老鹿角虫
Old Stag
Old Stag.png
性别 雄性
配音 Ari Gibson[1]

你好,小家伙!上次听到车站响铃已经是很久之前的事了。铃声在鹿角虫道上回响,让我找到了你。我在这许多年里变得僵硬又疲倦,还忘记了很多东西。但只要听到铃声我就会回来。

—— 老鹿角虫

老鹿角虫Old Stag是《空洞骑士》中的一个 NPC。他会帮助小骑士去想去的地方,在圣巢各处的鹿角站间穿梭。在发现鹿角虫巢穴的空卵壳前,他的称呼为“最后的鹿角虫”。

背景故事

在圣巢的全盛时期,虫子和货物通过鹿角虫道运向王国各处,这些鹿角虫承担了主要的运输任务[2]。圣巢陨落后,旅者稀落,而大多鹿角站也关闭了[3][4]

过去,鹿角虫巢穴里生气勃勃,许多鹿角虫在那里互叙见闻。但这只身形庞大的老鹿角虫现在已几乎是圣巢最后的鹿角虫了。他本以为他的族人已尽数死亡,但或许还有鹿角虫活着,去了别的地方[5]

尽管也没什么人使用鹿角虫道,只有他一个还在这里工作,而且因为上了年纪,身体不如以前,但他仍恪尽职守[6]。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有谁在呼唤他,车铃响起,他就会前往鹿角站载旅客去目的地。然而,他也忘记了许多东西,忘记了车站都位于鹿角虫道的哪里,甚至忘记了鹿角虫巢穴在哪[7]。不过只要再去一次,他就能想起并记住那些地方,最终记起巢穴的位置。他也还记得很多圣巢全盛时期的事情。

可能是出于竞争意识,他非常不喜欢电车[8]。不管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无关个人好恶,他对所有旅客都提供服务[9]

游戏剧情

起初,他的称呼为最后的鹿角虫,他如此认为。只要敲响车铃,他就会去往对应的鹿角站。小骑士可以乘坐他去往任何已打开的站点。他也希望小骑士继续打开更多鹿角站,呼唤他前往,这有助于他回忆起鹿角虫巢穴的位置[7]

在每个鹿角站,他都会告诉小骑士一些关于其所在区域的信息,谈谈王国过去的事。但连他都不知晓遥远的村庄的鹿角站和宫殿广场 Hidden Dreams Icon.png 隐藏的鹿角站的存在[10][11]

找到并打开所有可用的鹿角站后,最后的鹿角虫便会想起鹿角虫巢穴的位置,他也邀请小骑士去看看。巢穴里除了许多鹿角虫的尸体,还有一枚破了的空卵。这给予了他希望,他可能还有族人活着,只是去了别的地方[5]。之后他的称呼变成了老鹿角虫。

对话

初见你好,小家伙!上次听到车站响铃已经是很久之前的事了。铃声在鹿角虫道上回响,让我找到了你。

我在这许多年里变得僵硬又疲倦,还忘记了很多东西。但只要听到铃声我就会回来。

鹿角虫道贯穿圣巢。如果你想用它们旅行,在站台上招呼我就好。我会帮你去你想去的地方。

循环对话想用鹿角虫道?跳上站台,给我信号,用不了多久咱们就出发了。

准备好出发了吗,小家伙?

开启3个鹿角站你已经打开了好几个鹿角虫车站了。对吧?感谢你给了我再次游历国土的机会。

我也在旅行里回忆起了更多东西,就像鹿角虫道又在我心中奔腾了起来。

接着打开车站吧,我深表感激。

开启6个鹿角站啊,现在我们打开了不少车站。我又能在这片土地上四处驰骋。我忘记了好多大大小小的道路。

这些道路中的某个地方是鹿角虫巢穴,那是我出生和成长的地方。我本来以为自己衰退的记忆已经忘记了它的方位,但现在我又几乎记起了通向那里的道路。

要是你能继续打开鹿角虫车站,让我穿梭其中,那我说不定又能想起巢穴的位置。那样的话就太好了!

开启全部鹿角站小家伙!我找到了!我出生和长大的鹿角虫之巢。

我不能私自回去,我要遵守职责去有虫子呼唤我的地方,但如果你想去看看那里的话,我就能带你去。

可能那里已经空无一人,但巢本身也值得一看!只要你发个话,我们就马上过去。

携带娇嫩的花你手里的花……真美啊,但很娇嫩。和我一起旅行的话它恐怕就留不住了。

你要是想让它完好无损,那还是走着去目的地吧。

持有电车通行证你拿着什么通行证!这不是那个叫电车的恐怖东西吗?你该不是想坐那个奇形怪状的玩意吧。

以为一台机器就能完成我们能鹿角虫才能做的事情?愚蠢……愚蠢至极。

Essence.png 梦语我现在很容易疲倦,这几条老腿也越来越痛。不过能变老也是好事……很多人都没这个运气。
德特茅斯这个地方……我觉得我们是离地表更近了?这里有座小镇。你得抓紧机会休息。

这地方曾经到处都是来来往往的游客。但现在清净许多。

遗忘十字路都是很久之前的事了,但我还记得公路和十字路上熙熙攘攘的日子。那是我年轻的时候第一次带乘客旅行的道路。

旅客早就不在了,但我还留在这里。看来现在只剩你我和在我们身边鬼鬼祟祟蠕动的生物。

遗忘十字路

提索坐在长椅上时

我看到又有虫子在长椅上休息。那人让我有些不舒服,但鹿角虫车站对所有虫子开放。

他要是打算旅行,那我也乐意提供服务。我作为鹿角虫的职责远大于个人好恶。

苍绿之径天啊,这地方的变化真大。肆意生长的植物仿佛吞没了车站。
真菌荒地

王后驿站

啊,真让人高兴,王后驿站又开放了。这地方以前是繁华的交通枢纽,正好让造访国土边缘的游客往来。

你能找到这个地方真是了不起。

泪水之城

城市仓库

这个车站我记得清清楚楚。这里以前是个集散中心。王国各地的货物会运到这里。

但运出去的东西不多。

泪水之城

国王驿站

小家伙,这里是国王驿站!这个站名当然是来自于圣巢的国王,正是他下令建造了鹿角虫道和各个站点。

国王从未亲自乘过鹿角虫,但我听说他是威风凛凛的虫子,容光焕发,亮得你难以直视。

深邃巢穴

遥远的村庄

啊,小家伙……我们这是在哪儿?我从来没来过这个车站。里面飘荡着陌生的危险气息。让我赶紧带去安全的地方吧。
安息之地安息之地……旅客们会来这里为逝者举行葬礼。

但现在没人来了。大概死人都会自己给自己举行葬礼了?

王后花园你摇铃之前我差点都忘了这个车站。普通虫子很少使用这里,这是老王后戒备森严的歇脚之地。

虽然杂草丛生,但这么久之后花园还是这么漂亮。王后听到这个消息一定会很高兴。

古老盆地的宫殿广场

Hidden Dreams Icon.png 隐藏的鹿角站

啊!在世界的底部居然隐藏了这样一座车站!

我在听到这里的铃声响起之前,还不知道鹿角虫道竟然建造到了这么深的地方。小家伙,你确实发现了不可思议的东西!

虽然我已经很老了,但这个世界仍在不断地给我带来惊喜……

呼啸悬崖

鹿角虫巢穴

回到老家……让我觉得漫长生命的重担都压在我的肩上。

不过这种负担让我自豪。不管身在何处,家人和同胞的记忆都在我心里。

鹿角虫巢穴

找到空卵壳后

觉得我的老家怎么样,小家伙?

里面也曾生气勃勃。鹿角虫们络绎不绝,互相讲述他们去过的地方,见过的旅人。

但从很久之前起,这里就只剩下我了。最后的鹿角虫。

但回到巢里……让我觉得气氛有点不一样。一丝气味,一点温暖,还是一种存在?

难道其他鹿角虫走向了更广阔的世界?

是的,我依然秉持着族人还活着的希望,希望他们是去了别的地方生活。

但只要还有旅客需要鹿角虫道,我就不能放弃我的职责。

我看得出来,你还有重要的任务,对吧小不点?只要这把老骨头还能干活,我就会和你一起旅行。让我们在这片国土上的老鹿角虫道上多流连一阵吧。

语音

语音
对话

鹿角虫巢穴,怀着希望
一般
不断的喘息

位置

在各个鹿角站都能呼唤老鹿角虫。

图库

成就

连接
打开圣巢半数的鹿角站
希望
打开圣巢所有的鹿角站并发现鹿角虫的巢穴

其他信息

  • 通过《漫游者日志》,58页对他的人称也可以确认他是雄性。
  • 空洞骑士 Beta 版的游戏文件中有老鹿角虫未采用的睡眠动画。这段动画从未在 Beta 版或最终的游戏中出现过。
    • 游戏发布时,文件中仍有其 sprites,但在之后的版本里被移除了。
    • 其中一张被稍作修改后再利用,作为鹿角虫巢穴中的一具鹿角虫尸体出现。

参考资料

  1. Discord 上来自 Leth 的讯息
  3. 老鹿角虫:“都是很久之前的事了,但我还记得公路和十字路上熙熙攘攘的日子。那是我年轻的时候第一次带乘客旅行的道路。旅客早就不在了,但我还留在这里。看来现在只剩你我和在我们身边鬼鬼祟祟蠕动的生物。”
  4. 虫长者:“天哪我看见了什么!鹿角站的门开了!这个站台在我出生之前就关闭了。我听过传闻,鹿角线曾一度繁华至极,那是贯穿了整个王国的交通网。不过不管你怎么想,我是不会乘坐它去旅行的!”
  5. 5.0 5.1 老鹿角虫:“觉得我的老家怎么样,小家伙?里面也曾生气勃勃。鹿角虫们络绎不绝,互相讲述他们去过的地方,见过的旅人。但从很久之前起,这里就只剩下我了。最后的鹿角虫。但回到巢里……让我觉得气氛有点不一样。一丝气味,一点温暖,还是一种存在?难道其他鹿角虫走向了更广阔的世界?是的,我依然秉持着族人还活着的希望,希望他们是去了别的地方生活。”
  6. 老鹿角虫:“我在这许多年里变得僵硬又疲倦,还忘记了很多东西。但只要听到铃声我就会回来。”
  7. 7.0 7.1 老鹿角虫:“啊,现在我们打开了不少车站。我又能在这片土地上四处驰骋。我忘记了好多大大小小的道路。这些道路中的某个地方是鹿角虫巢穴,那是我出生和成长的地方。我本来以为自己衰退的记忆已经忘记了它的方位,但现在我又几乎记起了通向那里的道路。要是你能继续打开鹿角虫车站,让我穿梭其中,那我说不定又能想起巢穴的位置。那样的话就太好了!”
  8. 老鹿角虫:“你拿着什么通行证!这不是那个叫电车的恐怖东西吗?你该不是想坐那个奇形怪状的玩意吧。以为一台机器就能完成我们能鹿角虫才能做的事情?愚蠢……愚蠢至极。”
  9. 老鹿角虫:“我看到又有虫子在长椅上休息。那人让我有些不舒服,但鹿角虫车站对所有虫子开放。他要是打算旅行,那我也乐意提供服务。我作为鹿角虫的职责远大于个人好恶。”
  10. 老鹿角虫在深邃巢穴:“啊,小家伙……我们这是在哪儿?我从来没来过这个车站。里面飘荡着陌生的危险气息。让我赶紧带去安全的地方吧。”
  11. 老鹿角虫在古老盆地:“我在听到这里的铃声响起之前,还不知道鹿角虫道竟然建造到了这么深的地方。小家伙,你确实发现了不可思议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