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鹿角虫
Old Stag
Old Stag.png
性别 雄性
配音 Ari Gibson[1]
你好,小家伙!上次听到车站响铃已经是很久之前的事了。铃声在鹿角虫道上回响,让我找到了你。我在这许多年里变得僵硬又疲倦,还忘记了很多东西。但只要听到铃声我就会回来。

—— 老鹿角虫

老鹿角虫Old Stag是《空洞骑士》中的一个 NPC。他会帮助小骑士去想去的地方。在发现鹿角虫巢穴的空卵壳前,他的称呼为“最后的鹿角虫”。

背景故事

在圣巢的全盛时期,虫子和货物通过鹿角虫道运向王国各处,这些鹿角虫承担了主要的运输任务[2]。圣巢陨落后,旅者稀落,而大多鹿角站也关闭了[3][4]

过去,鹿角虫巢穴里生气勃勃,许多鹿角虫在那里互叙见闻。但这只身形庞大的老鹿角虫现在已几乎是圣巢最后的鹿角虫了。他本以为他的族人已尽数死亡,但或许还有鹿角虫活着,去了别的地方[5]

尽管也没什么人使用鹿角虫道,只有他一个还在这里工作,而且因为上了年纪,身体不如以前,但他仍恪尽职守[6]。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有谁在呼唤他,车铃响起,他就会前往鹿角站载旅客去目的地。然而,他也忘记了许多东西,忘记了车站都位于鹿角虫道的哪里,甚至忘记了鹿角虫巢穴在哪[7]。不过只要再去一次,他就能想起并记住那些地方,最终记起巢穴的位置。他也还记得很多圣巢全盛时期的事情。

可能是出于竞争意识,他非常不喜欢电车[8]。不管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无关个人好恶,他对所有旅客都提供服务[9]

游戏剧情

起初,他的称呼为最后的鹿角虫,他如此认为。只要敲响车铃,他就会去往对应的鹿角站。小骑士可以乘坐他去往任何已打开的站点。他也希望小骑士继续打开更多鹿角站,呼唤他前往,这有助于他回忆起鹿角虫巢穴的位置[7]

在每个鹿角站,他都会告诉小骑士一些关于其所在区域的信息,谈谈王国过去的事。但连他都不知晓遥远的村庄的鹿角站和宫殿广场 Hidden Dreams Icon.png 隐藏的鹿角站的存在[10][11]

找到并打开所有可用的鹿角站后,最后的鹿角虫便会想起鹿角虫巢穴的位置,他也邀请小骑士去看看。巢穴里除了许多鹿角虫的尸体,还有一枚破了的空卵。这给予了他希望,他可能还有族人活着,只是去了别的地方[5]。之后他的称呼变成了老鹿角虫。

对话

初见 你好,小家伙!上次听到车站响铃已经是很久之前的事了。铃声在鹿角虫道上回响,让我找到了你。

我在这许多年里变得僵硬又疲倦,还忘记了很多东西。但只要听到铃声我就会回来。

鹿角虫道贯穿圣巢。如果你想用它们旅行,在站台上招呼我就好。我会帮你去你想去的地方。

循环对话 想用鹿角虫道?跳上站台,给我信号,用不了多久咱们就出发了。

准备好出发了吗,小家伙?

开启3个鹿角站 你已经打开了好几个鹿角虫车站了。对吧?感谢你给了我再次游历国土的机会。

我也在旅行里回忆起了更多东西,就像鹿角虫道又在我心中奔腾了起来。

接着打开车站吧,我深表感激。

开启6个鹿角站 啊,现在我们打开了不少车站。我又能在这片土地上四处驰骋。我忘记了好多大大小小的道路。

这些道路中的某个地方是鹿角虫巢穴,那是我出生和成长的地方。我本来以为自己衰退的记忆已经忘记了它的方位,但现在我又几乎记起了通向那里的道路。

要是你能继续打开鹿角虫车站,让我穿梭其中,那我说不定又能想起巢穴的位置。那样的话就太好了!

开启全部鹿角站 小家伙!我找到了!我出生和长大的鹿角虫之巢。

我不能私自回去,我要遵守职责去有虫子呼唤我的地方,但如果你想去看看那里的话,我就能带你去。

可能那里已经空无一人,但巢本身也值得一看!只要你发个话,我们就马上过去。

携带娇嫩的花 你手里的花……真美啊,但很娇嫩。和我一起旅行的话它恐怕就留不住了。

你要是想让它完好无损,那还是走着去目的地吧。

持有电车通行证 你拿着什么通行证!这不是那个叫电车的恐怖东西吗?你该不是想坐那个奇形怪状的玩意吧。

以为一台机器就能完成我们能鹿角虫才能做的事情?愚蠢……愚蠢至极。

Essence.png 梦语 我现在很容易疲倦,这几条老腿也越来越痛。不过能变老也是好事……很多人都没这个运气。
德特茅斯 这个地方……我觉得我们是离地表更近了?这里有座小镇。你得抓紧机会休息。

这地方曾经到处都是来来往往的游客。但现在清净许多。

遗忘十字路 都是很久之前的事了,但我还记得公路和十字路上熙熙攘攘的日子。那是我年轻的时候第一次带乘客旅行的道路。

旅客早就不在了,但我还留在这里。看来现在只剩你我和在我们身边鬼鬼祟祟蠕动的生物。

遗忘十字路

提索坐在长椅上时

我看到又有虫子在长椅上休息。那人让我有些不舒服,但鹿角虫车站对所有虫子开放。

他要是打算旅行,那我也乐意提供服务。我作为鹿角虫的职责远大于个人好恶。

苍绿之径 天啊,这地方的变化真大。肆意生长的植物仿佛吞没了车站。
真菌荒地

王后驿站

啊,真让人高兴,王后驿站又开放了。这地方以前是繁华的交通枢纽,正好让造访国土边缘的游客往来。

你能找到这个地方真是了不起。

泪水之城

城市仓库

这个车站我记得清清楚楚。这里以前是个集散中心。王国各地的货物会运到这里。

但运出去的东西不多。

泪水之城

国王驿站

小家伙,这里是国王驿站!这个站名当然是来自于圣巢的国王,正是他下令建造了鹿角虫道和各个站点。

国王从未亲自乘过鹿角虫,但我听说他是威风凛凛的虫子,容光焕发,亮得你难以直视。

深邃巢穴

遥远的村庄

啊,小家伙……我们这是在哪儿?我从来没来过这个车站。里面飘荡着陌生的危险气息。让我赶紧带去安全的地方吧。
安息之地 安息之地……旅客们会来这里为逝者举行葬礼。

但现在没人来了。大概死人都会自己给自己举行葬礼了?

王后花园 你摇铃之前我差点都忘了这个车站。普通虫子很少使用这里,这是老王后戒备森严的歇脚之地。

虽然杂草丛生,但这么久之后花园还是这么漂亮。王后听到这个消息一定会很高兴。

古老盆地

Hidden Dreams Icon.png 隐藏的鹿角站

啊!在世界的底部居然隐藏了这样一座车站!

我在听到这里的铃声响起之前,还不知道鹿角虫道竟然建造到了这么深的地方。小家伙,你确实发现了不可思议的东西!

虽然我已经很老了,但这个世界仍在不断地给我带来惊喜……

呼啸悬崖

鹿角虫巢穴

回到老家……让我觉得漫长生命的重担都压在我的肩上。

不过这种负担让我自豪。不管身在何处,家人和同胞的记忆都在我心里。

鹿角虫巢穴

找到空卵壳后

觉得我的老家怎么样,小家伙?

里面也曾生气勃勃。鹿角虫们络绎不绝,互相讲述他们去过的地方,见过的旅人。

但从很久之前起,这里就只剩下我了。最后的鹿角虫。

但回到巢里……让我觉得气氛有点不一样。一丝气味,一点温暖,还是一种存在?

难道其他鹿角虫走向了更广阔的世界?

是的,我依然秉持着族人还活着的希望,希望他们是去了别的地方生活。

但只要还有旅客需要鹿角虫道,我就不能放弃我的职责。

我看得出来,你还有重要的任务,对吧小不点?只要这把老骨头还能干活,我就会和你一起旅行。让我们在这片国土上的老鹿角虫道上多流连一阵吧。

语音

语音
对话

鹿角虫巢穴,怀着希望
一般
不断的喘息

位置

在各个鹿角站都能呼唤老鹿角虫。

图库

成就

连接
打开圣巢半数的鹿角站
希望
打开圣巢所有的鹿角站并发现鹿角虫的巢穴

其他信息

  • 通过《漫游者日志》,58页对他的人称也可以确认他是雄性。
  • 空洞骑士 Beta 版的游戏文件中有老鹿角虫未采用的睡眠动画。这段动画从未在 Beta 版或最终的游戏中出现过。
    • 游戏发布时,文件中仍有其 sprites,但在之后的版本里被移除了。
    • 其中一张被稍作修改后再利用,作为鹿角虫巢穴中的一具鹿角虫尸体出现。

参考资料

  1. Discord 上来自 Leth 的讯息
  3. 老鹿角虫:“都是很久之前的事了,但我还记得公路和十字路上熙熙攘攘的日子。那是我年轻的时候第一次带乘客旅行的道路。旅客早就不在了,但我还留在这里。看来现在只剩你我和在我们身边鬼鬼祟祟蠕动的生物。”
  4. 虫长者:“天哪我看见了什么!鹿角站的门开了!这个站台在我出生之前就关闭了。我听过传闻,鹿角线曾一度繁华至极,那是贯穿了整个王国的交通网。不过不管你怎么想,我是不会乘坐它去旅行的!”
  5. 5.0 5.1 老鹿角虫:“觉得我的老家怎么样,小家伙?里面也曾生气勃勃。鹿角虫们络绎不绝,互相讲述他们去过的地方,见过的旅人。但从很久之前起,这里就只剩下我了。最后的鹿角虫。但回到巢里……让我觉得气氛有点不一样。一丝气味,一点温暖,还是一种存在?难道其他鹿角虫走向了更广阔的世界?是的,我依然秉持着族人还活着的希望,希望他们是去了别的地方生活。”
  6. 老鹿角虫:“我在这许多年里变得僵硬又疲倦,还忘记了很多东西。但只要听到铃声我就会回来。”
  7. 7.0 7.1 老鹿角虫:“啊,现在我们打开了不少车站。我又能在这片土地上四处驰骋。我忘记了好多大大小小的道路。这些道路中的某个地方是鹿角虫巢穴,那是我出生和成长的地方。我本来以为自己衰退的记忆已经忘记了它的方位,但现在我又几乎记起了通向那里的道路。要是你能继续打开鹿角虫车站,让我穿梭其中,那我说不定又能想起巢穴的位置。那样的话就太好了!”
  8. 老鹿角虫:“你拿着什么通行证!这不是那个叫电车的恐怖东西吗?你该不是想坐那个奇形怪状的玩意吧。以为一台机器就能完成我们能鹿角虫才能做的事情?愚蠢……愚蠢至极。”
  9. 老鹿角虫:“我看到又有虫子在长椅上休息。那人让我有些不舒服,但鹿角虫车站对所有虫子开放。他要是打算旅行,那我也乐意提供服务。我作为鹿角虫的职责远大于个人好恶。”
  10. 老鹿角虫在深邃巢穴:“啊,小家伙……我们这是在哪儿?我从来没来过这个车站。里面飘荡着陌生的危险气息。让我赶紧带去安全的地方吧。”
  11. 老鹿角虫在古老盆地:“我在听到这里的铃声响起之前,还不知道鹿角虫道竟然建造到了这么深的地方。小家伙,你确实发现了不可思议的东西!”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