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守卫
Crystal Guardian
主题曲

水晶山峰战斗

Godmaster Icon.png 诸神与荣耀 A 部分
生命值 280
奖励

Geo.png‍385

可以使用水晶山峰中部的长椅
日志 2

水晶山峰的魁梧矿工,被生长的晶体所吞噬。可以从结晶的肢体射出灼热的光束。

它从水晶牢狱中向外看时,这个世界对它而言是什么模样?它只能看到光吗?这是它发疯的原因吗?

水晶守卫Crystal Guardian是《空洞骑士》中的一个非主线 Boss。暴怒守卫是它更迅捷强大的状态。需要击败两种状态的它才能解锁猎人日志。

背景故事

水晶守卫是因感染而死亡,又因此再度苏醒的水晶山峰矿工的一员。它身材魁梧,比普通躯壳体型更大。水晶在它身体上生长,完全覆盖了背部,头部与前臂。和结晶躯壳类似,但更擅长使用水晶射线[1]

被水晶包裹时,守卫的尖啸声和辐光很相似,但音调更高。水晶破裂脱落后,它的声音只是普通的雄性虫子嗓音。和其他矿工躯壳一样,它也痴迷于光芒,但它非常劳累,不像别人一样还在不停地挖矿。

游戏剧情

初见时,水晶守卫坐在水晶山峰中部一些小屋旁的长椅上休息,一动不动,但使小骑士无法坐上长椅。攻击会唤醒它并开始战斗。小骑士被击败后,再返回时会发现它坐回了长椅上。它被击败后,水晶会破裂,但仍会起身并跳跃到上层逃跑。

之后,用帝王之翼跳跃至这张长椅上方的房间就能再次遇见它。它的水晶又长了回去,而由于之前被打败了,它进入了暴怒而狂的状态。第二次击败会直接杀死它,它的水晶再次破裂。这之后才能前进并获取在大型水晶矿中央的面具碎片

行动模式

小骑士靠近后,攻击便能唤醒水晶守卫,场地两侧的铁门随之落下。它醒来后就会进行战吼,同时也是一次光幕攻击。它的战吼不会导致小骑士无法行动。水晶守卫的激光均开始较细,无伤害,变宽后持续0.5秒,可造成伤害。

  • 激光射线:水晶守卫使用水晶能量从手臂的结晶向小骑士发射较粗的激光。它会用手臂对准攻击开始时小骑士所在的位置,发射激光。
  • 光幕:水晶守卫发出尖啸,然后四道较细的水晶激光从上方射下,贯穿场地,但这些激光束出现的时机会微微错开。激光方向最多偏离竖直方向15度角,可能偏左或偏右。光幕持续时,水晶守卫可能继续进行其他行动。如果两次光幕的间隔较短,第二次光幕的激光束会减少。
  • 跳跃:水晶守卫随机跳跃以在场地中移动,距离可短可长。最多连续跳跃两次。

它头上坚硬的水晶能使它免受下劈的伤害,但从两侧攻击它的头部可以造成伤害。光幕的激光在它战败后不会立即消失。

打法策略

请根据激光尚无伤害时的轨迹预判。光幕和水晶守卫发射的激光同时存在时,小骑士的动作将受到很大限制,请小心不要撞上。

一种简单的打法是,站在水晶守卫身前用骨钉攻击数下,然后在它发射激光时原地跳跃,重复以上过程。也可以在它发射激光时跳跃并冲刺越过它,在它背后躲避激光并攻击它。

逃避打法

在水晶山峰,可能是为了防止把小骑士关在 Boss 战之外,只有小骑士在较近距离攻击它时,它才会醒来。所以可以先对其多次使用梦之钉获取灵魂,然后在较远处使用复仇之魂暗影之魂攻击它,直到它死亡。还可以站在较远距离外利用 Grimm Troupe Icon.png 编织者之歌攻击。但由于它头上水晶的保护作用,发光子宫无法对其造成伤害。

Godmaster Icon.png 神居

Statue Crystal Guardian.png

水晶守卫

“我在水晶与奇异的机械之间小憩”
“闪耀的贪心之神”

万神殿

艺术家万神殿,第2个出场
圣巢万神殿,第12个出场

生命值

Attuned Badge.png
650
Ascended Badge.png
900
Radiant Badge.png
900

变化

比主流程战斗场地更大,而且两边墙的上部布满了水晶刺。

  • ……累……太久了……
  • ……我的光芒……我的休息处……
  • ……闪耀着……我是光芒……

语音

语音
战斗
战败倒下
起身
跃起

位置

初遇时,水晶守卫位于水晶山峰中部的长椅处。

图库

其他信息

  • 由于游戏的瞄准漏洞,和结晶矿工一样,离水晶守卫太近时,它有时会竖直向下发射激光。
  • Godmaster Icon.png 神居击败水晶守卫并不计在它的猎人日志击败数中。必须击败暴怒守卫以解锁其日志条目。
  • Lifeblood Icon.png 生命血内容包更新后,水晶守卫战败时有语音。
    • 由于 Team Cherry 偷懒了,它的声音来自强壮愚人
  • 尽管它未指定性别,但根据其声音,而且 Team Cherry 在1.0.1.1版本更新日志中曾称它为“他”,它非常可能是雄性。
  • 在过去的版本中,由于游戏漏洞,一些攻击方式不会惊醒它并开始战斗,但能不断造成伤害直至击败它。可以装备 Grimm Troupe Icon.png 编织者之歌,或是使用多次法术攻击,但这样需要对水晶守卫使用梦之钉获取灵魂,因为中途不能离开房间。更新修复了这一漏洞,现在水晶守卫在小骑士距离较近时会因为这些伤害而醒来。
  • 在游戏文件中,它也被称作超级激光矿工(MegaBeamMiner)。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