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家
The Collector
性别
主题曲

扭曲的决定之战

扭曲的神与荣耀
生命值 750
奖励 收藏家的地图,三只幼虫
日志 1
配音 William Pellen[1]
锁在爱之塔里面的黑影。把圣巢的生物保存在玻璃罐中,特别喜欢幼虫。
一片阴影,有时会快速在洞穴里穿行,发出奇怪的噪音。我从来没有看清过它,所以我也不知道它到底是什么。

—— 猎人日志

收藏家The Collector是《空洞骑士》中的一个非主线的隐藏 Boss。击败它可获得收藏家的地图

背景故事

收藏家是一个虚空生物,隐匿在锁住的爱之塔中。它在圣巢各地收集虫子,并将它们保存在玻璃罐中,无论死活。它在这样的大量收藏品间生活着。

收藏家总是表现得非常愉快,仅关心对其他一些生物的保存与保护。它将原本生活在遗忘十字路幼虫们困在玻璃罐中,并且自己绘制了地图记录它们遍布圣巢的位置[2]。尽管它给予了这些幼虫格外的关注,它的塔中却仅有三只。它也与之前持有爱之塔的钥匙,爱之钥的一只圣巢贵族虫子有些关联,而那只虫子早已在王后花园中死去。

游戏剧情

在爱之塔有衬垫的门外,就能听到收藏家边试图模仿幼虫的声音,边发出比战斗中小一些的笑声,与幼虫的悲鸣声和偶尔的窒息声夹杂在一起。靠近 Boss 战场地足够近时,收藏家和幼虫的声音都会停止。进入战斗场地后,收藏家从天花板跳下,发出一阵兴奋的大笑,接着开始试图攻击小骑士,战斗开始。如果小骑士在与收藏家的战斗中死亡,小骑士的暗影也会被收藏家收藏在 Boss 战房间前的玻璃罐中。

被打败时,收藏家身上会涌出虚空粒子。它会发出最后一阵大笑再死去,接着倒在地板上,化为黑色的液体。

杀死它后,就能在上层一张摆放着图纸与多支羽毛笔的书桌处获得收藏家的地图。

行动模式

战斗开始,收藏家大笑时可以对其造成伤害,但此时小骑士不能行动。

收藏家使用以下几种攻击方式,每次行动都会不停发出笑声。难点主要在于它扔下的小怪们。

  • 罐子:收藏家跳上天花板或上一层的地板,扔下玻璃罐攻击小骑士。玻璃罐从天花板随机位置落下,在碰到小骑士时不会破碎,但会造成接触伤害。落到地板上时罐子粉碎,每个随机放出反击蝇巴德尔阿司匹德猎手三种普通敌人之一。破碎前无法看到其内容物。每个玻璃罐落下之前会有听起来类似木制风铃破碎的声音,可以用来判断将落下的罐子的数目,同时会有一阵灰尘预示它们即将落下的位置。所有玻璃罐都落地后,收藏家将跳下来。
  • 拥抱:收藏家进行一次朝向小骑士,与其他跳跃高度相同,但距离不定的跳跃,并抱向小骑士,造成接触伤害。
  • 跳跃:抬起手,以固定高度与距离快速跳跃是收藏家在 Boss 战房间内移动的方式,碰到墙壁会反弹。有三种动作。收藏家连续跳跃次数拥有上限。此种攻击方式并不会特地追踪小骑士方向进行。

对收藏家造成750伤害后,尽管已经被击败,收藏家仍会处于类似于硬直的濒死状态,额外的15次攻击可以使战斗结束。神居中被击败后不会留在原地等待额外攻击,而是会直接死亡。

罐子

不同阶段收藏家可能扔下的罐子数目不同,普通敌人们将持续存活。血量降到300时,收藏家进入第二阶段。

当房间内有3个或以下的小怪时,收藏家才会扔罐子。当场景内有4个或以上的小怪时,它会停止扔罐子。

第一阶段:收藏家一次扔下1-2个罐子。最大小怪同时存在数量为5个。

第二阶段:收藏家一次扔下2-3个罐子,最大小怪同时存在数量为6个。

硬直条件

Lifeblood Icon.png 生命血内容

收藏家会俯身并淌下虚空,低低地哑笑。

受击次数:14次

连击次数:11次

连击判定:每一击间隔小于2秒

打法策略

收藏家会无规律地在房间中上蹿下跳,躲避攻击。罐子及罐中的普通敌人将是战斗中主要的威胁,请优先杀死它们。攻击收藏家本人并不给予灵魂,除非被装备幼虫之歌时的小编织者击中或使用梦之钉。这使在这场战斗中收集灵魂会较为困难。

要攻击收藏家很容易,在它待在地板上的时候可以轻松击中它三到四次,而它的拥抱攻击很少出现。收藏家的跳跃高度高于小骑士,且通常的跳跃是距离固定的,因此站在收藏家的面前,不要随意跳跃,离它距离很近地攻击,让它从上方越过,反而会更安全。

可以使用深渊尖啸进行攻击,法术的多段攻击很容易全部命中。也可以使用复仇之魂暗影之魂一次清理大量小怪。

随着战斗进行,收藏家会变得更快,更具有攻击性。谨慎在战斗进行时回血。收藏家,罐子和普通敌人的行动都随机性较大,难以被完全预判。谨慎它唯一朝向小骑士的攻击,拥抱,尽管它并不经常使用。抱向小骑士前的跳跃与普通跳跃的固定距离不同,收藏家发出的笑声也不同,可以据此预判。

推荐先升级至螺纹骨钉再去打收藏家,或是使用开槽骨钉时佩戴力量护符,这样可以一击击杀罐中的普通敌人。当不能一击击杀它们时,战斗难度会陡然增加。推荐使用剑技以对收藏家或是普通敌人们快速造成更大量的伤害。

Godmaster Icon.png 神居打法

在进升级与辐辉级难度,收藏家放出的原始阿司匹德会非常麻烦,需要优先击杀。

在四锁时因为无法一击击杀这些普通敌人,收藏家的难度会极大上升,建议更多地使用剑技,如旋风斩,和各种法术来应对这些普通敌人。

Godmaster Icon.png 神居

Statue Collector.png

收藏家

“我潜伏在遗弃的塔顶”
“愉悦的保护之神”

万神殿

贤者万神殿,第3个出场
圣巢万神殿,第23个出场

生命值

Attuned Badge.png
900
Ascended Badge.png
1200
Radiant Badge.png
1200

变化

与主流程战斗场地相同。在进升级与辐辉级难度,罐中的普通敌人会替换成原始阿司匹德尖刺巴德尔装甲斯奎特。这些敌人的血量都会降低至26。

  • 我之所爱!我之所爱!终于得到了保护!
  • 这个安全的空间,给你的!给你的!还有你!
  • 它必须被解救!

语音

语音
一般
边模仿幼虫声音边笑
战斗
开战战吼

跳跃

拥抱

扔罐子前跳上天花板
开始硬直
硬直时的哑笑
被打断硬直
主流程中进入濒死状态或神居中受最后一击

主流程中在濒死状态受击
最终死亡

位置

收藏家位于泪水之城的爱之塔中,必须使用在王后花园中寻得的爱之钥才能进入。爱之塔需要先从王国边缘进入,打开塔右端的操纵杆开关后,通向国王驿站的门会被打开,之后可以从泪水之城进入。

图库

成就

隐藏 痴迷
击败收藏家

其他信息

  • 虚空之心能安抚其他虚空生物,像是同胞们和虚空卷须,使其停止攻击,但收藏家不受虚空之心影响。
  • 在爱之塔中,可以通过跳入走廊天花板的裂缝进入一个隐藏房间。其中有一张神秘的作品,通过游戏文件可以得知其名为《维特鲁威幼虫》。
  • 在原本的战斗中,背景音乐为扭曲跑调的《决定之战》,而在 Godmaster Icon.png 神居的万神殿中,会播放扭曲的《神与荣耀》。
  • 王后花园中持有爱之钥的体型较大的躯壳公子的梦语:“一起度过了……太久。我们合而为一……”它的眼中淌出虚空,且身边有一些虚空物质。
  • 收藏家与失去护甲的国王傀儡很相似,但有着完全不同的行为。
  • 在收藏家的 Boss 战中被杀死后,小骑士的暗影会被收藏在 Boss 战房间前一个新的玻璃罐里。可能是由于游戏漏洞,在开始,暗影会表现出朝小骑士移动的倾向,但在小骑士第一次越过这个罐子后暗影就会停止这种徒劳的行动,只是看向小骑士的方向,过图会重置。直到打碎罐子,才会触发暗影。
  • 从国王驿站到爱之塔的入口处就堆放着一些玻璃罐,爱之塔的背景中除了紫色衬垫,还有一些比通常尺寸更大的罐子。收藏家的战斗场地内也放有大量罐子。
    • 从爱之塔的入口至 Boss 战场地的罐子里,按顺序分别是:跳跃躯壳的尸体,活着的复仇蝇有翼哨兵的尸体,有光滑外壳的特殊小爬虫的尸体,上楼,空罐子,奥波的尸体,活着的复仇蝇。尸体均没有梦语,两只活着的复仇蝇有正常梦语。所有罐子一旦被打破就不会被修复,但这些尸体会一直存在,复仇蝇也不会刷新。盛放小骑士的暗影的是一个新的罐子。
  • 爱之塔的背景中四处都有同样的似乎描述了幼虫的捕获方法的石碑,其中一块是镜像的。
  • 版本1.4.3.2更新后,神居中进升级与辐辉级收藏家战中的普通敌人血量被削弱了,使这一战难度降低了不少。
  • Godmaster Icon.png 寻神者内容包更新前,它的硬直上限是无意义的999。
  • 尽管收藏家大笑时小骑士不能行动,但如果利用物品栏卡掉硬直,则可以攻击并将收藏家打入硬直状态。此时收藏家将正常进入硬直并提早开始战斗,但大笑时的声波特效与屏幕震动将会一直持续到通常的结束时间。

参考资料

  1. 关于配音的 Reddit 问答活动回复
  2. 关于收藏家的地图的 Reddit 问答活动回复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