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Combat是《空洞骑士》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庞大的圣巢世界内,奇特生物的种类数量相当繁多,虽然现在大多数不是被感染了就是一心只想杀死所有入侵者。猎人日志是几乎所有能遇到的生物的图鉴,击败一定数量的特定敌人后,就能阅读猎人日志中关于它们的额外信息。大部分敌人会造成一格面具血量的接触伤害和攻击伤害。

遭遇战是小骑士探索圣巢途中遭遇的与普通敌人的特殊战斗,只能触发一次。其中可能会重生的普通敌人全部或部分不会在此刷新,或是会封门,战斗结束前无法出入场地。

Boss 是一类特殊的敌人,与普通敌人相比,血量较高,攻击更猛烈。小骑士需要击败 Boss 才能进入新的区域,获得物品,完成任务,或只是推进游戏的主流程。有些 Boss 拥有变体,比原先更具挑战性。击败梦境 Boss 就能获得大量梦境精华。

Godmaster Icon.png 神居中,在诸神堂里可以反复挑战已经击败过的 Boss,会有一些小变化,包括可以选择不同难度。挑战万神殿则类似于 Boss Rush,前四个万神殿包含互不相同的部分 Boss,最后一个万神殿包含所有 Boss。在诸神堂的隐藏房间里可以挑战无尽折磨,需要面对无穷无尽的一波波敌人,烦人的各种左特

愚人斗兽场位于王国边缘,有三个试炼可以参加。在试炼中,背后的一群虫子和愚人之王的尸体会注视着小骑士与一波波敌人战斗。

灵魂是攻击敌人或灵魂图腾就能汲取出的白色能量,由 HUD 界面左上角的圆形容器显示。当灵魂容器装填一半及以上白色液体时,会显露出两个眼洞,使它看上去像是一张脸。可以使用灵魂施法或回复血量。

剑技是游戏中可从骨钉大师们那里学习的一种技能。这种攻击方式必须蓄力才能使用,但伤害很高,非常强大。

格挡

有些 Boss 和普通敌人有格挡行为。它们会在小骑士准备攻击时举盾或举剑,挡下小骑士的骨钉攻击,然后立刻进行反击。所有格挡反击都是可拼刀的。法术无视敌人使用盾的格挡,但不能无视敌人使用剑的格挡。

拼刀

Broken Vessel Parry.png

如同部分敌人可以格挡,小骑士也能与一些敌人和 Boss 特定的攻击拼刀。拼刀会正常结算伤害,并使小骑士获得0.25秒的无敌状态。

当小骑士的攻击与对方的攻击相碰时,就能拼刀,判定受修长之钉骄傲印记影响。小骑士和敌人的方向并不影响拼刀,只要判定重叠就能拼上。小骑士只有骨钉的普通攻击才能用来拼刀,剑技,法术,剑气等各种其他形式的攻击均不可用来拼刀。

拼刀成功时,会有清脆的刀剑碰撞声与白色的拼刀特效一闪,画面在0.25秒内完全暂停,然后小骑士有很短暂的时间无敌且能进行操作。整个过程中,若拼刀成功小骑士就不会受到任何伤害。如果拼刀时小骑士在对方的攻击范围内,小骑士受到伤害可能会结算在拼刀判定前,造成拼刀失败。

许多攻击的轨迹会显示为一类白线,即刀光,很多有刀光的攻击都是可以拼刀的。需要注意的是,不是所有看起来有刀光的攻击都可以拼刀,也不是所有可拼刀的攻击都显示刀光。刺击都不能拼刀,大部分可拼刀的攻击都是斩击。大部分非刀剑类武器的攻击都不能拼刀。

普通敌人
名称 攻击模式
苔藓骑士 挥斩,二连斩
螳螂战士 劈斩,上劈
螳螂叛徒 劈砍,上劈
躯壳矿工 矿镐挥砍
躯壳战士 劈斩,三连斩
躯壳哨兵 挥斩,三连斩
有翼哨兵 下斩
重型哨兵 大幅挥斩
大型躯壳哨兵 挥斩,二连斩,上劈
带盾愚人 挥斩,三连斩
强壮愚人 挥斩
有翼愚人 挥斩
重装愚人 挥斩
潜行信徒 暴斩
国王傀儡 挥斩
瑞维克 冲锋斩
暗影 骨钉攻击
Boss
名称 攻击模式 注释
躁郁的毛里克 挥砍
灵魂战士 下劈,冲刺斩
守望者骑士团 二连斩
叛徒领主 冲锋
神之驯服者 跳劈
残破容器

失落近亲

冲刺斩与空中冲刺斩,胡乱抡击
岗哨大黄蜂 格挡反击
空洞骑士 格挡反击,三连斩 仅在第一,二阶段使用。
Grimm Troupe Icon.png 剧团团长格林

梦魇之王格林

冲刺上击 冲刺上击中开始时的挥击可拼刀,似乎拼的是格林的利爪。可能因为非真正的武器,剧团团长格林无刀光,梦魇之王格林的刀光带有特效,像是火焰的轨迹。
Lifeblood Icon.png 蜂巢骑士 奇袭猛劈
Godmaster Icon.png 骨钉兄弟奥罗与马托 二连斩,跳劈

奥罗:冲刺斩,马托:旋风斩

冲刺斩因上述漏洞可由任何有方向的攻击拼刀。旋风斩最后的下劈可拼刀。
Godmaster Icon.png 绘画大师席奥 挥溅斩,强力劈砍 少有的非锐器可拼刀攻击。均无刀光,蓝色斩在拼到刀时可以看见刀光。
Godmaster Icon.png 伟大骨钉贤者斯莱 连斩,劈砍,蓄力斩,冲刺斩 连斩的前两下可以拼刀。
Godmaster Icon.png 纯粹容器 格挡反击,三连斩

Boss 硬直

有些 Boss 会有硬直状态,硬直时会有数秒不会行动的时间,给予了小骑士不错的时机回复血量或使用强力攻击,如法术或剑技。不是所有 Boss 都有硬直,如所有战士之梦都没有硬直状态。

除了假骑士失败斗士辐光Godmaster Icon.png 无上辐光,决定其余 Boss 进入硬直状态的不是受到的伤害量,而是受击次数。算在受击数里的有以下攻击方式。

假骑士,失败斗士和辐光,Godmaster Icon.png 无上辐光的硬直和其他 Boss 的硬直不太一样,他们的硬直由受到的伤害量而非受击次数决定,但由于动画与音效类演出效果等因素仍被认为属于硬直。

大部分能硬直的 Boss 如果在硬直状态被攻击,就会自动结束硬直。因此使用法术或骨钉技艺等伤害更高的一击结束 Boss 硬直更加有利。沉重之击能够减少使 Boss 硬直所需的受击次数一次。

连击会减少使 Boss 硬直需要的受击次数。每两击之间的间隔都少于一个特定时间即可被判定为连击,一旦超过这个时间,连击计数就会重置。

具有硬直的 Boss 与其条件

假骑士与失败斗士将在每盔甲阶段血量降为0时进入硬直状态,在每探头阶段血量降为0时结束硬直状态。盔甲状态共有3个阶段,探头状态共有4个阶段。

辐光和 Godmaster Icon.png 无上辐光共硬直两次,第一次会瘫倒在地,被虚空卷须绑住,然后辐光会挣脱,并由第二阶段进入第三阶段。第二次在最后一阶段,小骑士用骨钉进行最后一击就能结束战斗。辐光第一次硬直发生在受到1000伤害,血量降至 2000HP 时,第二次在受到1700伤害,1300HP 时。无上辐光第一次在受到1150伤害,1850HP 时,第二次在受到2200伤害,800HP 时。

名称 受击次数 连击次数 连击判定

每击间隔小于的时间/秒

灵魂大师第一阶段 9 7 1
灵魂暴君第一阶段 19 10 1
收藏家 14 11 2
粪虫防御者 16 8 1
残破容器 13 9 1
失落近亲 13 7 2
守护者大黄蜂 11 6 2
岗哨大黄蜂 13 7 2
空洞骑士 12 9 1
Grimm Troupe Icon.png 格林团长

Grimm Troupe Icon.png 梦魇之王格林

14 12 1
Hidden Dreams Icon.png 灰色王子左特 17 12 1
Lifeblood Icon.png 蜂巢骑士 17 12 1.5
Godmaster Icon.png 绘画大师席奥 12 9 1
Godmaster Icon.png 纯粹容器 12 9 1
Godmaster Icon.png 伟大骨钉贤者斯莱 15 11 1.5

小骑士硬直

每次受到伤害,小骑士都会有短暂硬直。受到非场景伤害时,首先画面会短暂停滞0.3秒,小骑士转向受到伤害的方向,然后小骑士会不受控制地向后飞出,持续0.2秒,同时获得1.3秒的短暂无敌时间。坚硬外壳可以将飞出时间减少至0.08秒,无敌时间延长至1.75秒。受到场景伤害时,画面会黑屏,小骑士会重生在附近并用1.3秒起身,同时获得4秒的无敌时间。

此外,从高处往下跳,或者在任意滞空结束后开始下落,小骑士的下落时长若大于约1.1秒,落地时也会有硬直。对于下落速度从0开始,上限为20.9的一般情况下,下落距离大于约19就会出现硬直。在部分区域会有不同的落地特效,如激起碎石或灰尘,溅起大量水花等。使用螳螂爪和额外按攻击键的旋风劈砍等限制最大下落速度的能力,以及使用冲刺大师向下冲刺等行为,会在结束后重新计时。不额外按攻击键的旋风劈砍等行为会解除下落速度限制,但会正常计时。在旋风劈砍、向下冲刺、荒芜俯冲黑暗降临时落地不会产生硬直。

战吼

许多 Boss 会在战斗开始或进行中战吼,此时画面会出现半透明的黑色圆圈特效,不断向外扩散,且屏幕会震动。若不能行动,小骑士会转向 Boss 方向并微微欠身,若处于跳起状态则会快速落地,同时微微向相反方向移动。一般 Boss 进行这一行动时都会发出声音,因此被称为战吼,但也有不发出声音的,包含乌姆,纯粹容器,灵魂大师和灵魂暴君,水晶守卫和暴怒守卫。

会战吼的 Boss
下列若无说明均为开战战吼。

部分敌人通性

  • 所有飞行、通常状态追踪小骑士、除身体碰撞外有其他攻击方式的敌人,在它们攻击或技能的间隔,飞行会倾向于与小骑士保持合适的距离,直到准备下一次攻击或技能。包括以下敌人:
复仇蝇之王阿司匹德猎手阿司匹德之母斯奎特螳螂青年螳螂佩特拉有翼哨兵长矛哨兵灵魂扭曲者水晶猎手刻尘孵化者的第一阶段,Godmaster Icon.png 有翼诺斯克原始阿司匹德蜂巢士兵装甲斯奎特Grimm Troupe Icon.png 格林亲族新手Grimm Troupe Icon.png 格林亲族大师Grimm Troupe Icon.png 格林亲族梦魇
尽管斯奎特和装甲斯奎特具有这一性质,但是与它们攻击方式相近的蜂巢守卫只会在离小骑士较远时飞近,而在离小骑士较近时没有特殊的移动倾向。
  • 在地面上行动、可以一次造成两格面具血量伤害的普通敌人,身体中存在碰撞箱。碰撞箱的高度与贴图高度相近,但宽度较窄。因此它们可以阻挡小骑士通过,即使小骑士处于受击后的无敌时间,但使用暗影披风仍可以冲刺穿过。为防止小骑士被卡住,无法在它们的刷新位置建立梦之门。包括以下敌人:
埋葬躯壳躯壳守卫大型躯壳哨兵潜行信徒
不包括 Godmaster Icon.png 贪食吸虫
  • 降至一定血量后,增加攻击方式或进入下一阶段的 Boss 中,少数 Boss 实际的触发条件是降到一定血量及以下时再受到任意一击。然而,由于游戏漏洞,防御者纹章蘑菇孢子造成的伤害不会触发对应事件。因此,如果在其降至一定血量时一直使用此类攻击方式造成伤害,他们会一直维持初始的攻击模式,直至死亡。包括:
战士之梦中会因血量而变化攻击方式的,即加利安戈布马科斯无眼泽若
辐光会维持第一阶段的攻击方式,可以跳过第二阶段与第三阶段,但可能需要造成比平时更多的伤害才会进入第四阶段。第四阶段时,若血量已被消耗,她受到任何伤害就会立即结束,进入下一阶段。最后两个阶段会正常进行。
然而,大部分 Boss 均可以正常触发,无论条件是固定血量还是百分比血量。无需额外一击,也无论伤害类型,在降至既定血量后就会增加攻击模式或进入下一阶段。

其他信息

  • Godmaster Icon.png 寻神者内容包更新前,部分 Boss 的硬直拥有硬直上限。硬直上限会决定 Boss 最多硬直几次,有些 Boss 无硬直上限。有些 Boss 的硬直上限有一定意义,但其他 Boss 的硬直上限过高,导致根本不可能达成,相当于无上限。更新后,尽管这一数值还存在,也仍会计算硬直次数,但其比较不再造成任何影响,等同于所有 Boss 都取消了硬直上限这一设定。
硬直上限
名称 受击次数 连击次数 连击判定

每击间隔小于的时间/秒

硬直上限
硬直上限有意义
守护者大黄蜂 11 6 2 5
空洞骑士 12 9 1 5
残破容器 13 9 1 9
失落近亲 13 7 2 9
粪虫防御者 16 8 1 3
硬直上限无意义
灵魂大师第一阶段 9 7 1 999
灵魂暴君第一阶段 19 10 1 999
岗哨大黄蜂 13 7 2 999
收藏家 14 11 2 999
Hidden Dreams Icon.png 灰色王子左特 17 12 1 999
Godmaster Icon.png 伟大骨钉贤者斯莱 15 11 1.5 999
Grimm Troupe Icon.png 格林团长

梦魇之王格林

14 12 1 9999
Godmaster Icon.png 绘画大师席奥 12 9 1 9999
无硬直上限
Lifeblood Icon.png 蜂巢骑士 17 12 1.5
Godmaster Icon.png 纯粹容器 12 9 1

漏洞

用超级冲刺和奥罗拼刀
  • Godmaster Icon.png 奥罗的冲刺斩能被小骑士以任何形式有方向的攻击拼刀,包括法术,水晶之心锋利之影
  • 拼刀,攻击敌人的护甲或正在格挡的敌人的瞬间暂停游戏,会导致暂停期间时间没有冻结,并且小骑士会向击退方向高速移动,直到撞到障碍物。
  • 在小骑士即将行走离开平台边缘时,挥舞梦之钉或开启物品栏,即可在上述状态下下落,并解除下落速度上限,因此在一般高度的下落中不易出现硬直,且关闭物品栏可以取消落地硬直。在长距离竖直下落时,可以通过这种方法缩短用时。
    • 此外,下落至接近水面时,或是获得伊思玛的眼泪后下落接近酸液表面,关闭物品栏,可能导致小骑士沉入水中。这可能导致小骑士卡死或掉出地图。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