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左特
Zote the Mighty
性别 雄性
主题曲 战况激烈程度为第六阶段的斗兽场
生命值 200
日志 1
配音 William Pellen[1]
自诩是骑士,但没有名望。挥舞着由壳木雕刻出来的骨钉,还给骨钉取名“生命终结者”。
有些稀有生物那么弱小,那么无助,那么无能又那么讨厌,猎捕它们都没有乐趣。

—— 猎人日志

伟大的左特Zote the Mighty是《空洞骑士》中的一名 NPC。他是来自圣巢之外的旅行者[2][3]

背景故事

他宣称他来到圣巢是为了兑现一个承诺,他对自己许下的“荣耀”的承诺[4]

左特的武器是一把壳木钉,他将它命名为“生命终结者”,认定这个名字可以带来力量[5]。然而不幸的是,由于生命终结者由壳木制成,它无法造成伤害[6]

在左特口中,他是一名伟大而强悍的战士。然而事实相反,他经常被一些弱小的敌人困住,而且还不遗余力地将别人的胜利安到自己身上并称之为荣耀。即使被小骑士所救,他仍看不起小骑士,指责小骑士总是妨碍他。

游戏剧情

小骑士最早在苍绿之径上部与左特相遇。当时左特被一只复仇蝇之王的颚咬住了,只能进行无力的挣扎。此时小骑士可以选择杀死复仇蝇之王救他或者不去管他。如果小骑士救了他,他会抱怨小骑士妨碍了他猎杀“猎物”,同时他会自我介绍并反复夸耀他所谓的伟大成就[7][8]。如果小骑士获得螳螂爪前没有救出左特,他就会死在那个地方,在地上留下他的壳木钉与外壳。击打他的外壳会获得成就忽视。救下他才会发生接下来的事件。

如果小骑士在苍绿之径救出了左特,左特就会出现在德特茅斯。他仍旧以一种非常傲慢的语气与小骑士对话[9]

之后小骑士可以在泪水之城通往仓库的长廊上遇到左特。他已经忘记了小骑士,并再次介绍了自己[10]。若先在这里见到了左特,则无法触发以上一段剧情。

在小骑士到达深邃巢穴后,会在一个房间里发现左特被困在蛛网中。这是小骑士仍然可以选择是否救出左特,不过这一次即使不救左特,他也不会在游戏中死亡。同样的,这一次救出左特也不会得到他的感谢[11]。若先在这里完成了事件,则无法触发以上两段剧情。

如果小骑士两次都救了左特,那么之后就会在愚人斗兽场的休息处再一次找到他。此时左特正被关在一个笼子中,但他会坚称自己被抓是“故意的”,同时再次吹嘘他的力量[12]。然后他会成为第一场试炼的最终 Boss。然而,观众只是把他当做笑话看,在他入场时会发出嘲笑声。由于他的武器是由壳木制成的,他无法对小骑士造成伤害。同时他在战斗中也表现得非常笨拙,常常摔倒。这场战斗是小骑士单方面的吊打。在击败左特后会获得成就宿敌

在左特被击败,并且布蕾塔已经被救出后,左特会带着一个带盾愚人的头盔回到德特茅斯。他把这个头盔称为“奖杯”,并自称是斗兽场的新冠军[13]。布蕾塔完全被他的花言巧语迷惑了,她家中不再像之前一样放着小骑士的画像与玩偶,而是变成了一幅左特的挂像。她痴迷地听着左特不停重复“左特的五十七条戒律”。

见到左特后,布蕾塔会在地下室做出一尊她梦想中的左特雕像,对它使用梦之钉即可挑战灰色王子左特。击败一定次数后,布蕾塔不再迷恋左特。

Godmaster Icon.png 寻神者内容

Statue Zote.png

对于 Godmaster Icon.png 寻神者的仪式来说,左特本体实在是太过弱小了,因此他没有在诸神堂获得一个位置,也没有在万神殿里出场。但是他以一个外来者的身份侵入了诸神堂。在这里与他的战斗为一个与各类左特型生物战斗的无尽挑战,名为 Godmaster Icon.png 无尽折磨

对话

初次见面 你在想什么啊?!居然敢挡在我和猎物之间?你就喜欢跑出来挡别的虫子的道找麻烦吗?
再次对话 你干吗老是来烦我?我是骑士,没兴趣跟你玩小破孩的游戏。我得休息。

滚开!不然我要拔骨钉了……

重复对话 听好了,杂碎。我是伟大的左特,是声名卓著的骑士。再惹我试试,到时候你就会知道我的武器为什么人称「生命终结者」。
Essence.png 梦语 愚蠢的野兽……我坚不可摧的身体磨钝了你的獠牙,难怪你会败在这个弱者手下!

布蕾塔的屋子旁 那边的!你为什么藏在阴影里?

没错,你的眼睛不会欺骗你。我就是“伟大的左特”,声名卓著的骑士。在我面前颤抖吧!

你躲藏在这个肮脏小村庄里的时候,我却在我们脚下的黑暗深坑中冒险,屠戮雄壮的野兽。它有锐利的牙齿,生性残暴。

没错,没错。所有的荣耀都归于我。但我没时间接受你的敬仰!我必须休息,准备好下一次旅行。

再次对话 那边的老傻瓜……他总在说糊涂话,以为洞穴中的空气都是致命的。那他该试试不呼吸。

他还一直在说什么梦。呸!只有不敢直面生活的懦夫才沉溺于梦境。

重复对话 唉。真是个肮脏的小地方。空气污浊,村民都长着发光的眼睛。我得尽快回去。
Essence.png 梦语 多沉闷的地方……让我想起了家乡。真可怕……

城市仓库的桥上 喂!好好看路,湿答答的流浪汉!别把水溅到我身上了。我花了好大力气才让自己一身干爽。

我是伟大的左特,是声名卓著的骑士。我要是不想被弄湿,那就不能被弄湿!

该死的破烂城市!天上老是掉下水滴和怪兽!难怪这死气沉沉的王国变成了废墟……

再次对话 你见过他们吗?死后仍在城里巡逻的卫兵?

唉,太过忠于职守并不是美德。

重复对话 这座高塔一定让你大开眼界。呵,但我在旅行中见过的塔要高得多,也美得多。
Essence.png 梦语 为什么风声如泣?是这个王国在嘲笑我吗?我早已流干了最后一滴眼泪……

被解救后 嘿!小白痴,干啥呢?在黑暗中挥舞你生锈的小钉子?

你差点打到我了!打到我你就完蛋了。没跟你开玩笑!

我是伟大的左特,声名卓著的骑士。我的武器“生命终结者”击败过数百名敌人。滚开吧,不然你就是下一个!

重复对话 嗯?你在黑暗的隧道里迷路了吗?关我屁事。

不,我不会带你出去。我记性好得很,当然知道路,但我不需要旅伴。滚开。

Essence.png 梦语 看来这个王国掩盖了这住满致命掠食者的黑暗巢穴。呵,现在最可怕的掠食者来了……

……伟大的左特!

在斗兽场的铁笼中 嗯?你要干什么?你也要来嘲笑我吗?

蠢货!难道你们就没想过也许我就是想被关在笼子里吗?!

没错,你们一定要让我去竞技场!

我就是伟大的左特!只要我抽出骨钉“生命终结者”,你们的笑声就会变成恐惧的悲鸣!

再次对话 我征战一生,手刃仇敌过百,不,上千。

这些蠢货想和我对战?疯子!看来他们是活得不耐烦了。

那好吧,伟大的左特满足他们……

重复对话 滚开,卑劣的蠕虫!我要为决战好好休息。祈祷不要在竞技场遇见我吧……
Essence.png 梦语 在铁笼中:

多可悲啊,被困在这个地方,不能继续我的任务……

我是为了实践承诺而来到这个王国……我一定要做到……

战斗中:

  • 不要恐惧,否则……死亡会很快拜访你。
  • 又一个要被生命终结者干掉的蠢货……
  • 我能再杀一千个……这够了吗,父亲?

被击败后:

快滚吧,杂种!逃命吧!免得我继续羞辱你!

布蕾塔的屋子前 ……但通往荣耀的道路上还有更多危险!你一定注意到这个奖杯了吧?这是我最后一次大获全胜时的战利品,战斗就发生在我们脚下的深坑里。

没错,「生命终结者」又干掉了一个受害者,观众爆发出狂喜的欢呼。那发自真心的巨大欢呼啊。

你想问我为什么能获得这么多胜利?就跟我刚才说的一样,关键是我的处世哲学——「左特的五十七条戒律」。

与这件事紧密相关的就是第一条戒律:「要永远打胜仗」。要问其他五十六条戒律是什么?这个……

Essence.png 梦语 我来到这个王国履行诺言……现在已经成功完成了任务!

那是我很久以前……对自己许下的承诺……

荣耀的承诺!我伟大的左特的荣耀!我从来没有怀疑过自己,从来不会动摇,我已经得到了想要的一切。

戒律一:“要永远打胜仗”。

失败既不会让你有所得,也不能让你有所悟。要么当胜利者,要么根本别开战!

戒律二:“永不让别的虫子嘲笑你”。

蠢货什么都嘲笑,甚至嘲笑比它们更优秀的。但注意了,笑也是会伤人的!嘲笑会像疾病一样散播,很快所有虫子都会嘲笑你。

你必须迅速扑灭这种恶劣的欢愉,免得它散布开来。

戒律三:“保证休息”。

战斗和冒险会消耗你的体力。而休息的时候,身体可以恢复力量,治愈创伤。休息得越久,你就越强大。

戒律四:“忘记过去”。

过去充满痛苦,回想过去只能让你满心悲凉。想想别的东西,比如未来和美食。

戒律五:“以力降力”。

你的对手很强大?没关系!用比他们更强大的力量对付他们,他们很快就会败下阵来。

戒律六:“我命由我”。

我们的长辈说我们的命运在出生之前就已注定。我不同意。

戒律七:“无需哀悼死者”。

死去之后的世界会更好还是更糟?没人知道。所以我们无需哀悼死者,也不用为别的虫子的死而欢喜。

戒律八:“独自旅行”。

你不能依赖别的虫子,没人永远忠诚。所以没人能永远和你同行。

戒律九:“保持房屋整洁”。

你自己就是你最有价值财产,而家是你的安身之所。所以要让家里干净整洁。

戒律十:“保持武器锋利”。

我会让我的武器“生命终结者”随时保持最佳状态。这样砍东西就容易多了。

十一 戒律十一:「母亲总会背叛你」。

这一条不言自明。

十二 戒律十二:“让披风保持干燥”。

披风打湿之后尽快弄干。穿湿的披风很不舒服,而且还会生病。

十三 戒律十三:“永不恐惧”。

恐惧只能让你裹足不前。直面恐惧需要巨大的努力,第一步就是不能恐惧。

十四 戒律十四:“尊重强者”。

尊重力量、智慧或两者都胜于你的虫子,不得轻视或嘲笑它们。

十五 戒律十五: “对付一个敌人只需一拳”。

一击便足以对付一个敌人,再多也是浪费。记住自己出了几拳也就能知道打败了多少敌人。

十六 戒律十六:“不可犹豫”。

下定决心就动手,不要瞻前顾后。这样的行事方式会让你取得更多成就。

十七 戒律十七: “相信自己的力量”。

也许有别的虫子会怀疑你,但总有一个可以永远信赖——你自己。相信自己的力量能让你永远步伐坚定。

十八 戒律十八:“在黑暗中追寻真理”。

这条戒律也是不言自明。

十九 戒律十九:“没有尝试,只有成功”。

如果要尝试什么事情,那就一定要达成目标。不能成功的话就是失败!要不计代价地取得成功。

二十 戒律二十: “永不撒谎”。

和别的虫子谈话的时候,说真话既显谦恭又很高效。不过要小心,说真话可能会让你树敌。这是你必须承受的代价。

二十一 戒律二十一:“留意周围”。

不要总低着头走路!你得时不时抬起头四处看看,免得被偷袭。

二十二 戒律二十二:“不要恋巢”。

翅膀一长硬我就离开了故乡,开始探索世界。不要眷恋故巢。你会一事无成。

二十三 戒律二十三:「寻找敌人的弱点」。

所有敌人都有弱点,比如甲壳上的裂缝或是挥之不去的倦意。你必须始终保持警惕,仔细探查敌人的弱点!

二十四 戒律二十四: “攻击敌人的弱点”。

发现敌人的弱点之后就发起攻击。它们马上就会丢盔弃甲。

二十五 戒律二十五:“保护好自己的弱点”。

小心不要被敌人发现弱点,要好好保护它们。最好的保护是什么?就是根本不要有弱点。

二十六 戒律二十六:“不要相信你的倒影”。

凝视某些闪耀的平面时,你会看到你自己的脸。那张脸会模仿你的动作,好像就是你自己。但不要相信它。

二十七 戒律二十七:“尽量多吃”。

吃饭的时候能吃多少吃多少。这能让你获得更多能量,而且能减少吃饭的次数。

二十八 戒律二十八:“不要窥视黑暗”。

如果你窥视黑暗,久久不见一物,你的心就会流连于古旧的记忆。戒律四已经说过了,我们要避开记忆。

二十九 戒律二十九:“训练方向感”。

曲折的洞穴里很容易迷路,而优秀的方向感就像装在你脑子里的魔法地图,非常有用。

三十 戒律三十:「不要相信承诺」。

承诺就是用来背弃的东西,要对别的虫子的承诺嗤之以鼻。特别不能相信爱情和婚约的承诺。

三十一 戒律三十一:“病从脏处起”。

老在脏兮兮的地方待着会让你生病。去别的虫子家的时候,要让它们提供最高规格的卫生条件。

三十二 戒律三十二:“名字中含有力量”。

名字具有力量,给东西起名字就是赋予它们力量。我把自己的骨钉叫做“生命终结者”。不要盗用我想的名字!自己去想!

三十三 戒律三十二:“不可尊重敌人”。

对敌人热情洋溢算不上美德!反对你的虫子不配得到你的尊重、善意和同情。

三十四 戒律三十四:“睡觉之前不要吃东西”。

睡前吃东西不好消化,还会让你睡不着。这是常识了。

三十五 戒律三十五:“上就是上,下就是下”。

在黑暗中跌倒之后就很容易失去方向感,找不到往上的路。这一条要好好记住!

三十六 戒律三十六:“蛋壳易碎”。

这条戒律还是不言自明。

三十七 戒律三十七:“管别的虫子借东西,不要借东西给它们”。

别的虫子借了不还你落得一场空,自己借了不还赚大把。

三十八 戒律三十八:“小心神秘的力量”。

我们头上有一股神秘的力量冲我们压过来,把我们往下按去。如果你在空中停留太久,那股力量就会把你压进地里,让你丢掉小命。小心啊!

三十九 戒律三十九:“快吃慢饮”。

身体非常精细,补充能量的时候得小心谨慎。吃饭地时候尽量快点,但喝水的时候就得慢下来。

四十 戒律四十:“随心所欲,无视法律”。

法律是别的虫子写出来找你麻烦拖你后腿的玩意儿。你的欲望就是唯一的法律。

四十一 戒律四十一:“学会分辨谎言”。

别的虫子跟你说话的时候经常会撒谎。要无情地分辨和质疑他们,直到他们承认自己撒谎。

四十二 戒律四十二:“有钱就花”。

有些虫子是吝啬鬼,甚至会把钱带进棺材。能花的时候就花才是上策,不然享受不到生命中的各种乐趣。

四十三 戒律四十三:“永不原谅”。

如果有虫子祈求你的原谅,比如你兄弟,那就一定要拒绝。这个兄弟和其他虫子都不配得到你的原谅。

四十四 戒律四十四:“你没法在水里呼吸”。

水很提神,但试图在水里呼吸的话那感觉就糟透了。

四十五 戒律四十五:“一个东西没法变成别的东西”。

这很明显嘛,但有些虫子就是要指鹿为马。你要小心!

四十六 戒律四十六:“世界没你想象的那么大”。

你年轻的时候自然满心以为天地广阔。遗憾呐,世界实际上要小得多。这就是我走遍每一片土地之后的感触。

四十七 戒律四十七:“打造自己的武器”。

只有你自己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武器。我在你这么大的时候亲手用壳木打造了“生命终结者” 。它从不让我失望。我对它也一样。

四十八 戒律四十八:“小心火烛”。

火是肆意狂舞的灼热精灵。它可以给你温暖,为你照明,但太过靠近的时候也会烤焦你的身体。

四十九 戒律四十九:“雕塑没有意义”。

不要崇拜雕塑!又没虫子为你我立像,那我们为什么要注意这种玩意儿?

五十 戒律五十:“不要沉溺于谜题”。

生活有时候让人疑惑。晦涩的谜题。如果不能马上发现一件事物的内涵,那就不要浪费时间去探究。继续前进即可。

五十一 戒律五十一:“万物皆有害处”。

只要有机会,任何东西都能伤害你。朋友、敌人、怪物,甚至是道路。要怀疑一切。

五十二 戒律五十二:“小心父亲的嫉妒”。

父亲认为是他创造了我们,所以我们必须服从他,永远不能胜过他们。如果你要开拓自己的道路,那就必须征服你的父亲。或者将他抛在脑后。

五十三 戒律五十三:“不要横刀夺爱”。

所有生物心中都有欲望。你要是瞥见了别的虫子的欲望,那就抑制住夺走它的冲动。横刀夺爱不会给你带来快乐。

五十四 戒律五十四:“把东西锁起来的时候记得带好钥匙”。

东西不可能一直锁着不用,所以要保管好钥匙。总有一天你得回来拿走藏起来的东西。

五十五 戒律五十五:“不向任何虫折腰”。

有虫子会强迫别的虫子遵从自己的意志。他们想抢走你的食物、你的土地、你的身体,甚至你的思想!

他们凭什么白白拿走你的东西?不要屈服,绝不能听从他们的命令。

五十六 戒律五十六:“不要做梦”。

梦想是危险的东西,是不属于你的古怪念头。它们会侵蚀你的思想。但你一对抗这些念头,你的身体就会受伤!所以最好跟我一样根本不做梦。

五十七 戒律五十七:“遵从所有的戒律”。

最重要的是要把戒律铭记于心,一丝不苟地加以执行。包括这一条!

你真的把我说的话都听进去了吗?我们再重复一遍“左特的五十七条戒律”。

语音

语音
对话

一般
在苍绿之径和深邃巢穴被困住时不断的抱怨声
被击败后不断的声音
最终在德特茅斯不断地说话
战斗

无尽折磨中第一个左特从上方落下
下落,受击,跳跃和乱冲摔倒,主流程中被解救后的落地,受击
下落,受击,跳跃和乱冲摔倒后的落地,受击

下落,受击,跳跃和乱冲摔倒后的落地

跳跃
乱冲

受击
主流程,无尽折磨中第一个被击败
主流程中被击败后插在地上

行动模式

左特开战时会战吼。他受到任何形式的攻击,包括被梦之钉击中时,都会被击飞并摔倒。

  • 跳跃:左特会在场地内空翻,落地时可能会摔倒。撞到墙会反弹。
  • 乱冲:左特边跑向小骑士边挥舞着骨钉,惯性较大,结束时会摔倒。撞墙时会停止,可能被弹飞与摔倒。

在愚人斗兽场中,他不会造成任何伤害,乱冲接触小骑士时会被微微弹回。Godmaster Icon.png 诸神堂的无尽折磨中,他会造成接触伤害与攻击伤害。

打法策略

在愚人斗兽场中他不会造成任何威胁,无需担心。在 Godmaster Icon.png 无尽折磨中,尽管很好躲避,需小心他随机性较强的跳跃与撞在墙上时的反弹。可以多下劈他,避免他被打飞,便于持续攻击。

位置

在苍绿之径救出左特后,将会在圣巢的许多地方与他再见。

图库

成就

隐藏 恩怨
在愚人斗兽场中击败左特
忽略
不管左特让他去死
勇士
完成勇士的试炼

其他信息

“德特茅斯,这个建立在王国废墟上方的小镇,正处于它的艰难时刻。镇民们在减少;地底下,残暴的生物正在蠢蠢欲动;土壤被奇怪的毒物污染,庄稼无法生长。但是看哪!在迷雾中出现了一个骄傲的身影,准备击溃那毒害民众的无形邪恶。将剑坚定地举在空中,怀着一颗保护弱者的炽热的心,这名虫中之霸者坚定地走进光芒之中,接着……
噢,是左特啊。那没事了,各位。
左特,自称为‘人民骑士’,最近出现在德特茅斯并开始向镇民们要求免费的住宿,食物,还有他们的关注。声称自己是空洞骑士(指小骑士)的竞争对手,同时在各方面都比后者更加高级,左特来到德特茅斯理当是为了击败潜伏在深处的邪恶生物,找到毒物的来源。
当他没有在德特茅斯进行他的休整时,左特会手握他那把独一无二的自制的武器探索圣巢的深处。由于左特将谨慎与耐心放在一切之上,他没能总是取得与空洞骑士相同的进展。由于他自己所说的‘糟糕的,骇人听闻的不公的坏运气’,他也没能达成什么成果。
“如果你在旅途中遇到他,左特会很乐意停下来和你聊聊天,并指出你在旅途中所犯下的所有错误,以便你以他为榜样学习一番。”[14]
Zote Death.png
  • 一个 Kickstarter 众筹的额外目标是让左特成为可操控角色,但是没能达到[15]
  • 游戏制作中曾考虑过左特护符,但它最终没实装在游戏里。它会使小骑士被任何攻击一击毙命[16]
  • 左特出现在深邃巢穴的条件仅有左特存活,而非之前救下了左特。
    • 因此若使用作弊手段在获得螳螂爪前见到被困在蛛网中的左特,他便同时被困在两个地方。
  • 受到小骑士的一些攻击,如下劈时,他会几乎同时受击和摔倒,由于漏洞他此时会同时发出两种语音。
  • 受击后被击飞时,由于游戏漏洞,有时他会以摔倒的姿势几乎原地上升与落下。

参考资料

  1. 关于配音的 Reddit 问答活动回复
  2. 德特茅斯时的左特梦语:“多沉闷的地方……让我想起了家乡。真可怕……”
  3. 泪水之城的左特:“这座高塔一定让你大开眼界。呵,但我在旅行中见过的塔要高得多,也美得多。”
  4. 左特:“我来到这个王国履行诺言……现在已经成功完成了任务! 那是我很久以前……对自己许下的承诺…… 荣耀的承诺!我伟大的左特的荣耀!我从来没有怀疑过自己,从来不会动摇,我已经得到了想要的一切。”
  5. 左特:“名字具有力量,给东西起名字就是赋予它们力量。我把自己的骨钉叫做‘生命终结者’。不要盗用我想的名字!自己去想!”
  6. 《漫游者日记》,p.42。
  7. 左特:“你在想什么啊?!居然敢挡在我和猎物之间?你就喜欢跑出来挡别的虫子的道找麻烦吗?”
  8. 左特:“听好了,杂碎。我是伟大的左特,是声名卓著的骑士。再惹我试试,到时候你就会知道我的武器为什么人称「生命终结者」。”
  9. 左特:“没错,你的眼睛不会欺骗你。我就是‘伟大的左特’,声名卓著的骑士。在我面前颤抖吧!”
  10. 左特:“喂!好好看路,湿答答的流浪汉!别把水溅到我身上了。我花了好大力气才让自己一身干爽。我是伟大的左特,是声名卓著的骑士。我要是不想被弄湿,那就不能被弄湿!”
  11. 左特:“你差点打到我了!打到我你就完蛋了。没跟你开玩笑!我是伟大的左特,声名卓著的骑士。我的武器‘生命终结者’击败过数百名敌人。滚开吧,不然你就是下一个!”
  12. 左特:“蠢货!难道你们就没想过也许我就是想被关在笼子里吗?!”
  13. 左特:“……但通往荣耀的道路上还有更多危险!你一定注意到这个奖杯了吧?这是我最后一次大获全胜时的战利品,战斗就发生在我们脚下的深坑里。没错,「生命终结者」又干掉了一个受害者,观众爆发出狂喜的欢呼。那发自真心的巨大欢呼啊。”
  14. 2014年11月24日的 Kickstarter 众筹更新日志
  15. Kickstarter 众筹页面
  16. William Pellen 的 Reddit 问答活动回复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