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左特
Zote the Mighty
性别 雄性
主题曲 战况激烈程度为第六阶段的斗兽场
生命值 200
日志 1
配音 William Pellen[1]

自诩是骑士,但没有名望。挥舞着由壳木雕刻出来的骨钉,还给骨钉取名“生命终结者”。

有些稀有生物那么弱小,那么无助,那么无能又那么讨厌,猎捕它们都没有乐趣。

伟大的左特Zote the Mighty是《空洞骑士》中的一名 NPC。他是来自圣巢之外的旅行者[2][3]

背景故事

左特宣称他来到圣巢是为了兑现一个承诺,他对自己许下的“荣耀”的承诺[4]

左特的武器是一把壳木钉。他将它命名为“生命终结者”,认定这个名字可以带来力量[5]。然而不幸的是,生命终结者无法造成伤害,因为它由壳木制成[6]

在左特口中,他是一名伟大而强悍的战士。然而事实上,他经常被一些弱小的敌人困住,而且还总是将别人的胜利安到自己身上并称之为荣耀。即使被小骑士所救,他仍看不起小骑士,指责小骑士总是妨碍他。

游戏剧情

小骑士最早在苍绿之径上部与左特相遇。当时左特被一只复仇蝇之王咬住了身体,只能进行无力的挣扎。此时小骑士可以选择杀死复仇蝇之王将左特救下或者不去管他。如果小骑士救了他,他会抱怨小骑士妨碍了他猎杀“猎物”,同时他会自我介绍并反复夸耀他的“伟大成就”[7][8]。如果小骑士在获得螳螂爪前没有救出左特,他就会死在那个地方,在地上留下他的壳木钉与外壳。击打他的外壳会获得成就忽视。在此处救下他,接下来的一系列事件才可能发生。

如果小骑士在苍绿之径救出了左特,左特就会出现在德特茅斯。他仍旧以一种非常傲慢的语气与小骑士对话[9]

之后小骑士可以在泪水之城通往城市仓库的长廊上遇到左特。他已经忘记了小骑士,并再次介绍了自己[10]。若先在这里见到了左特,则无法触发以上一段剧情。

在小骑士到达深邃巢穴后,会在一个房间里发现左特被困在蛛网中。这是小骑士仍然可以选择是否救出左特,不过这一次即使不救左特,他也不会在游戏中死亡。同样的,这一次救出左特也不会得到他的感谢[11]。若先在这里完成了事件,则无法触发以上两段剧情。

如果小骑士两次都救了左特,那么之后就会在愚人斗兽场的休息处再一次找到他。此时左特正被关在一个笼子中,但他会坚称自己被抓是“故意的”,同时再次吹嘘他的力量[12]。然后他会成为第一场试炼的最终 Boss,然而观众在他入场时会发出嘲笑声。由于他的武器是由壳木制成的,他无法对小骑士造成伤害。同时他在战斗中也表现得非常笨拙,常常摔倒。小骑士可以轻松地击败他,之后可获得成就恩怨。

在左特被击败,并且布蕾塔已经被救出后,左特会带着一个带盾愚人的头盔回到德特茅斯。他把这个头盔称为“奖杯”,并自称是斗兽场的新冠军[13]。布蕾塔完全被他的花言巧语迷惑了,她家中不再像之前一样放着小骑士的画像与玩偶,而是变成了一幅左特的挂像。她痴迷地听着左特不停重复“左特的五十七条戒律”。

见到左特后,布蕾塔会在地下室做出一尊她梦想中的左特雕像,对它使用梦之钉即可挑战灰色王子左特。击败一定次数后,布蕾塔不再迷恋左特。击败四次后,布蕾塔会离开,但左特仍会对着布蕾塔原来的位置自言自语。

Godmaster Icon.png 寻神者内容

Statue Zote.png

对于 Godmaster Icon.png 寻神者的仪式来说,左特本体实在是太过弱小了,因此他没有在诸神堂获得一个位置,也没有在万神殿里出场。但是他以一个外来者的身份侵入了诸神堂。在这里与他的战斗为一个与各类左特型生物战斗的无尽挑战,名为 Godmaster Icon.png 无尽折磨

行动模式

左特开战时会战吼。他受到任何形式的攻击,包括被梦之钉击中时,都会被击飞并摔倒。

  • 跳跃:左特会在场地内空翻,落地时可能会摔倒。撞到墙会反弹。
  • 乱冲:左特边跑向小骑士边挥舞着骨钉,惯性较大,结束时会摔倒。撞墙时会停止,可能被弹飞与摔倒。

在愚人斗兽场中,他不会造成任何伤害,乱冲接触小骑士时会被微微弹回。Godmaster Icon.png 诸神堂的无尽折磨中,他会造成接触伤害与攻击伤害。

打法策略

在愚人斗兽场中他不会造成任何威胁,无需担心。在 Godmaster Icon.png 无尽折磨中,尽管很好躲避,需小心他随机性较强的跳跃与撞在墙上时的反弹。可以多下劈他,避免他被打飞,便于持续攻击。

对话

初次见面你在想什么啊?!居然敢挡在我和猎物之间?你就喜欢跑出来挡别的虫子的道找麻烦吗?
再次对话你干吗老是来烦我?我是骑士,没兴趣跟你玩小破孩的游戏。我得休息。

滚开!不然我要拔骨钉了……

重复对话听好了,杂碎。我是伟大的左特,是声名卓著的骑士。再惹我试试,到时候你就会知道我的武器为什么人称「生命终结者」。
Essence.png 梦语愚蠢的野兽……我坚不可摧的身体磨钝了你的獠牙,难怪你会败在这个弱者手下!

布蕾塔的屋子旁那边的!你为什么藏在阴影里?

没错,你的眼睛不会欺骗你。我就是“伟大的左特”,声名卓著的骑士。在我面前颤抖吧!

你躲藏在这个肮脏小村庄里的时候,我却在我们脚下的黑暗深坑中冒险,屠戮雄壮的野兽。它有锐利的牙齿,生性残暴。

没错,没错。所有的荣耀都归于我。但我没时间接受你的敬仰!我必须休息,准备好下一次旅行。

再次对话那边的老傻瓜……他总在说糊涂话,以为洞穴中的空气都是致命的。那他该试试不呼吸。

他还一直在说什么梦。呸!只有不敢直面生活的懦夫才沉溺于梦境。

重复对话唉。真是个肮脏的小地方。空气污浊,村民都长着发光的眼睛。我得尽快回去。
Essence.png 梦语多沉闷的地方……让我想起了家乡。真可怕……

城市仓库的桥上喂!好好看路,湿答答的流浪汉!别把水溅到我身上了。我花了好大力气才让自己一身干爽。

我是伟大的左特,是声名卓著的骑士。我要是不想被弄湿,那就不能被弄湿!

该死的破烂城市!天上老是掉下水滴和怪兽!难怪这死气沉沉的王国变成了废墟……

再次对话你见过他们吗?死后仍在城里巡逻的卫兵?

唉,太过忠于职守并不是美德。

重复对话这座高塔一定让你大开眼界。呵,但我在旅行中见过的塔要高得多,也美得多。
Essence.png 梦语为什么风声如泣?是这个王国在嘲笑我吗?我早已流干了最后一滴眼泪……

被解救后嘿!小白痴,干啥呢?在黑暗中挥舞你生锈的小钉子?

你差点打到我了!打到我你就完蛋了。没跟你开玩笑!

我是伟大的左特,声名卓著的骑士。我的武器“生命终结者”击败过数百名敌人。滚开吧,不然你就是下一个!

重复对话嗯?你在黑暗的隧道里迷路了吗?关我屁事。

不,我不会带你出去。我记性好得很,当然知道路,但我不需要旅伴。滚开。

Essence.png 梦语看来这个王国掩盖了这住满致命掠食者的黑暗巢穴。呵,现在最可怕的掠食者来了……

……伟大的左特!

在斗兽场的铁笼中嗯?你要干什么?你也要来嘲笑我吗?

蠢货!难道你们就没想过也许我就是想被关在笼子里吗?!

没错,你们一定要让我去竞技场!

我就是伟大的左特!只要我抽出骨钉“生命终结者”,你们的笑声就会变成恐惧的悲鸣!

再次对话我征战一生,手刃仇敌过百,不,上千。

这些蠢货想和我对战?疯子!看来他们是活得不耐烦了。

那好吧,伟大的左特满足他们……

重复对话滚开,卑劣的蠕虫!我要为决战好好休息。祈祷不要在竞技场遇见我吧……
Essence.png 梦语在铁笼中:

多可悲啊,被困在这个地方,不能继续我的任务……

我是为了实践承诺而来到这个王国……我一定要做到……

战斗中:

  • 不要恐惧,否则……死亡会很快拜访你。
  • 又一个要被生命终结者干掉的蠢货……
  • 我能再杀一千个……这够了吗,父亲?

被击败后:

快滚吧,杂种!逃命吧!免得我继续羞辱你!

布蕾塔的屋子前……但通往荣耀的道路上还有更多危险!你一定注意到这个奖杯了吧?这是我最后一次大获全胜时的战利品,战斗就发生在我们脚下的深坑里。

没错,「生命终结者」又干掉了一个受害者,观众爆发出狂喜的欢呼。那发自真心的巨大欢呼啊。

你想问我为什么能获得这么多胜利?就跟我刚才说的一样,关键是我的处世哲学——「左特的五十七条戒律」。

与这件事紧密相关的就是第一条戒律:「要永远打胜仗」。要问其他五十六条戒律是什么?这个……

Essence.png 梦语我来到这个王国履行诺言……现在已经成功完成了任务!

那是我很久以前……对自己许下的承诺……

荣耀的承诺!我伟大的左特的荣耀!我从来没有怀疑过自己,从来不会动摇,我已经得到了想要的一切。

戒律一:“要永远打胜仗”。

失败既不会让你有所得,也不能让你有所悟。要么当胜利者,要么根本别开战!

戒律二:“永不让别的虫子嘲笑你”。

蠢货什么都嘲笑,甚至嘲笑比它们更优秀的。但注意了,笑也是会伤人的!嘲笑会像疾病一样散播,很快所有虫子都会嘲笑你。

你必须迅速扑灭这种恶劣的欢愉,免得它散布开来。

戒律三:“保证休息”。

战斗和冒险会消耗你的体力。而休息的时候,身体可以恢复力量,治愈创伤。休息得越久,你就越强大。

戒律四:“忘记过去”。

过去充满痛苦,回想过去只能让你满心悲凉。想想别的东西,比如未来和美食。

戒律五:“以力降力”。

你的对手很强大?没关系!用比他们更强大的力量对付他们,他们很快就会败下阵来。

戒律六:“我命由我”。

我们的长辈说我们的命运在出生之前就已注定。我不同意。

戒律七:“无需哀悼死者”。

死去之后的世界会更好还是更糟?没人知道。所以我们无需哀悼死者,也不用为别的虫子的死而欢喜。

戒律八:“独自旅行”。

你不能依赖别的虫子,没人永远忠诚。所以没人能永远和你同行。

戒律九:“保持房屋整洁”。

你自己就是你最有价值财产,而家是你的安身之所。所以要让家里干净整洁。

戒律十:“保持武器锋利”。

我会让我的武器“生命终结者”随时保持最佳状态。这样砍东西就容易多了。

十一戒律十一:「母亲总会背叛你」。

这一条不言自明。

十二戒律十二:“让披风保持干燥”。

披风打湿之后尽快弄干。穿湿的披风很不舒服,而且还会生病。

十三戒律十三:“永不恐惧”。

恐惧只能让你裹足不前。直面恐惧需要巨大的努力,第一步就是不能恐惧。

十四戒律十四:“尊重强者”。

尊重力量、智慧或两者都胜于你的虫子,不得轻视或嘲笑它们。

十五戒律十五: “对付一个敌人只需一拳”。

一击便足以对付一个敌人,再多也是浪费。记住自己出了几拳也就能知道打败了多少敌人。

十六戒律十六:“不可犹豫”。

下定决心就动手,不要瞻前顾后。这样的行事方式会让你取得更多成就。

十七戒律十七: “相信自己的力量”。

也许有别的虫子会怀疑你,但总有一个可以永远信赖——你自己。相信自己的力量能让你永远步伐坚定。

十八戒律十八:“在黑暗中追寻真理”。

这条戒律也是不言自明。

十九戒律十九:“没有尝试,只有成功”。

如果要尝试什么事情,那就一定要达成目标。不能成功的话就是失败!要不计代价地取得成功。

二十戒律二十: “永不撒谎”。

和别的虫子谈话的时候,说真话既显谦恭又很高效。不过要小心,说真话可能会让你树敌。这是你必须承受的代价。

二十一戒律二十一:“留意周围”。

不要总低着头走路!你得时不时抬起头四处看看,免得被偷袭。

二十二戒律二十二:“不要恋巢”。

翅膀一长硬我就离开了故乡,开始探索世界。不要眷恋故巢。你会一事无成。

二十三戒律二十三:「寻找敌人的弱点」。

所有敌人都有弱点,比如甲壳上的裂缝或是挥之不去的倦意。你必须始终保持警惕,仔细探查敌人的弱点!

二十四戒律二十四: “攻击敌人的弱点”。

发现敌人的弱点之后就发起攻击。它们马上就会丢盔弃甲。

二十五戒律二十五:“保护好自己的弱点”。

小心不要被敌人发现弱点,要好好保护它们。最好的保护是什么?就是根本不要有弱点。

二十六戒律二十六:“不要相信你的倒影”。

凝视某些闪耀的平面时,你会看到你自己的脸。那张脸会模仿你的动作,好像就是你自己。但不要相信它。

二十七戒律二十七:“尽量多吃”。

吃饭的时候能吃多少吃多少。这能让你获得更多能量,而且能减少吃饭的次数。

二十八戒律二十八:“不要窥视黑暗”。

如果你窥视黑暗,久久不见一物,你的心就会流连于古旧的记忆。戒律四已经说过了,我们要避开记忆。

二十九戒律二十九:“训练方向感”。

曲折的洞穴里很容易迷路,而优秀的方向感就像装在你脑子里的魔法地图,非常有用。

三十戒律三十:「不要相信承诺」。

承诺就是用来背弃的东西,要对别的虫子的承诺嗤之以鼻。特别不能相信爱情和婚约的承诺。

三十一戒律三十一:“病从脏处起”。

老在脏兮兮的地方待着会让你生病。去别的虫子家的时候,要让它们提供最高规格的卫生条件。

三十二戒律三十二:“名字中含有力量”。

名字具有力量,给东西起名字就是赋予它们力量。我把自己的骨钉叫做“生命终结者”。不要盗用我想的名字!自己去想!

三十三戒律三十二:“不可尊重敌人”。

对敌人热情洋溢算不上美德!反对你的虫子不配得到你的尊重、善意和同情。

三十四戒律三十四:“睡觉之前不要吃东西”。

睡前吃东西不好消化,还会让你睡不着。这是常识了。

三十五戒律三十五:“上就是上,下就是下”。

在黑暗中跌倒之后就很容易失去方向感,找不到往上的路。这一条要好好记住!

三十六戒律三十六:“蛋壳易碎”。

这条戒律还是不言自明。

三十七戒律三十七:“管别的虫子借东西,不要借东西给它们”。

别的虫子借了不还你落得一场空,自己借了不还赚大把。

三十八戒律三十八:“小心神秘的力量”。

我们头上有一股神秘的力量冲我们压过来,把我们往下按去。如果你在空中停留太久,那股力量就会把你压进地里,让你丢掉小命。小心啊!

三十九戒律三十九:“快吃慢饮”。

身体非常精细,补充能量的时候得小心谨慎。吃饭地时候尽量快点,但喝水的时候就得慢下来。

四十戒律四十:“随心所欲,无视法律”。

法律是别的虫子写出来找你麻烦拖你后腿的玩意儿。你的欲望就是唯一的法律。

四十一戒律四十一:“学会分辨谎言”。

别的虫子跟你说话的时候经常会撒谎。要无情地分辨和质疑他们,直到他们承认自己撒谎。

四十二戒律四十二:“有钱就花”。

有些虫子是吝啬鬼,甚至会把钱带进棺材。能花的时候就花才是上策,不然享受不到生命中的各种乐趣。

四十三戒律四十三:“永不原谅”。

如果有虫子祈求你的原谅,比如你兄弟,那就一定要拒绝。这个兄弟和其他虫子都不配得到你的原谅。

四十四戒律四十四:“你没法在水里呼吸”。

水很提神,但试图在水里呼吸的话那感觉就糟透了。

四十五戒律四十五:“一个东西没法变成别的东西”。

这很明显嘛,但有些虫子就是要指鹿为马。你要小心!

四十六戒律四十六:“世界没你想象的那么大”。

你年轻的时候自然满心以为天地广阔。遗憾呐,世界实际上要小得多。这就是我走遍每一片土地之后的感触。

四十七戒律四十七:“打造自己的武器”。

只有你自己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武器。我在你这么大的时候亲手用壳木打造了“生命终结者” 。它从不让我失望。我对它也一样。

四十八戒律四十八:“小心火烛”。

火是肆意狂舞的灼热精灵。它可以给你温暖,为你照明,但太过靠近的时候也会烤焦你的身体。

四十九戒律四十九:“雕塑没有意义”。

不要崇拜雕塑!又没虫子为你我立像,那我们为什么要注意这种玩意儿?

五十戒律五十:“不要沉溺于谜题”。

生活有时候让人疑惑。晦涩的谜题。如果不能马上发现一件事物的内涵,那就不要浪费时间去探究。继续前进即可。

五十一戒律五十一:“万物皆有害处”。

只要有机会,任何东西都能伤害你。朋友、敌人、怪物,甚至是道路。要怀疑一切。

五十二戒律五十二:“小心父亲的嫉妒”。

父亲认为是他创造了我们,所以我们必须服从他,永远不能胜过他们。如果你要开拓自己的道路,那就必须征服你的父亲。或者将他抛在脑后。

五十三戒律五十三:“不要横刀夺爱”。

所有生物心中都有欲望。你要是瞥见了别的虫子的欲望,那就抑制住夺走它的冲动。横刀夺爱不会给你带来快乐。

五十四戒律五十四:“把东西锁起来的时候记得带好钥匙”。

东西不可能一直锁着不用,所以要保管好钥匙。总有一天你得回来拿走藏起来的东西。

五十五戒律五十五:“不向任何虫折腰”。

有虫子会强迫别的虫子遵从自己的意志。他们想抢走你的食物、你的土地、你的身体,甚至你的思想!

他们凭什么白白拿走你的东西?不要屈服,绝不能听从他们的命令。

五十六戒律五十六:“不要做梦”。

梦想是危险的东西,是不属于你的古怪念头。它们会侵蚀你的思想。但你一对抗这些念头,你的身体就会受伤!所以最好跟我一样根本不做梦。

五十七戒律五十七:“遵从所有的戒律”。

最重要的是要把戒律铭记于心,一丝不苟地加以执行。包括这一条!

你真的把我说的话都听进去了吗?我们再重复一遍“左特的五十七条戒律”。

语音

语音
对话

一般
在苍绿之径和深邃巢穴被困住时不断的抱怨声
被击败后不断的声音
最终在德特茅斯不断地说话
战斗

无尽折磨中第一个左特从上方落下
下落,受击,跳跃和乱冲摔倒,主流程中被解救后的落地,受击
下落,受击,跳跃和乱冲摔倒后的落地,受击

下落,受击,跳跃和乱冲摔倒后的落地

跳跃
乱冲

受击
主流程,无尽折磨中第一个被击败
主流程中被击败后插在地上

位置

在苍绿之径救出左特后,将会在圣巢的许多地方与他再次相逢。

图库

成就

隐藏 恩怨
在愚人斗兽场中击败左特
忽略
不管左特让他去死
勇士
完成勇士的试炼

其他信息

“德特茅斯,这个建立在王国废墟上方的小镇,正处于它的艰难时刻。镇民们在减少;地底下,残暴的生物正在蠢蠢欲动;土壤被奇怪的毒物污染,庄稼无法生长。但是看哪!在迷雾中出现了一个骄傲的身影,准备击溃那毒害民众的无形邪恶。将剑坚定地举在空中,怀着一颗保护弱者的炽热的心,这名虫中之霸者坚定地走进光芒之中,接着……
噢,是左特啊。那没事了,各位。
左特,自称为‘人民的骑士’,最近出现在德特茅斯并开始向镇民们要求免费的住宿,食物,还有他们的关注。声称自己是空洞骑士(指小骑士)的竞争对手,同时在各方面都比后者更加高级,左特来到德特茅斯理当是为了击败潜伏在深处的邪恶生物,找到毒物的来源。
当他没有在德特茅斯进行他的休整时,左特会手握他那把独一无二的自制的武器探索圣巢的深处。由于左特将谨慎与耐心放在一切之上,他没能总是取得与空洞骑士相同的进展。由于他自己所说的‘糟糕的,骇人听闻的不公的坏运气’,他也没能达成什么成果。
“如果你在旅途中遇到他,左特会很乐意停下来和你聊聊天,并指出你在旅途中所犯下的所有错误,以便你以他为榜样学习一番。”[14]
Zote Death.png
  • 一个 Kickstarter 众筹的额外目标是让左特成为可操控角色,但是没能达到[15]
  • 游戏制作中曾考虑过左特护符,但它最终没实装在游戏里。它会使小骑士被任何攻击一击毙命[16]
  • 左特在苍绿之径死亡的条件除了获得螳螂爪之外,还包括在深邃巢穴温泉旁的长椅休息,或是在泪水之城进入柯尼法停留的位置下方,里姆的古董店上方的两个房间。但其他条件在一般流程中较少优先达成。
  • 左特出现在深邃巢穴的条件仅有左特存活,而非之前救下了左特。
    • 因此若使用作弊手段在获得螳螂爪前见到被困在蛛网中的左特,他便同时被困在两个地方。
  • 受到小骑士的一些攻击,如下劈时,他会几乎同时受击和摔倒,由于漏洞他此时会同时发出两种语音。
  • 受击后被击飞时,由于游戏漏洞,有时他会以摔倒的姿势几乎原地上升与落下。

参考资料

  1. 关于配音的 Reddit 问答活动回复
  2. 德特茅斯时的左特梦语:“多沉闷的地方……让我想起了家乡。真可怕……”
  3. 泪水之城的左特:“这座高塔一定让你大开眼界。呵,但我在旅行中见过的塔要高得多,也美得多。”
  4. 左特:“我来到这个王国履行诺言……现在已经成功完成了任务! 那是我很久以前……对自己许下的承诺…… 荣耀的承诺!我伟大的左特的荣耀!我从来没有怀疑过自己,从来不会动摇,我已经得到了想要的一切。”
  5. 左特:“名字具有力量,给东西起名字就是赋予它们力量。我把自己的骨钉叫做‘生命终结者’。不要盗用我想的名字!自己去想!”
  6. 《漫游者日记》,p.42。
  7. 左特:“你在想什么啊?!居然敢挡在我和猎物之间?你就喜欢跑出来挡别的虫子的道找麻烦吗?”
  8. 左特:“听好了,杂碎。我是伟大的左特,是声名卓著的骑士。再惹我试试,到时候你就会知道我的武器为什么人称「生命终结者」。”
  9. 左特:“没错,你的眼睛不会欺骗你。我就是‘伟大的左特’,声名卓著的骑士。在我面前颤抖吧!”
  10. 左特:“喂!好好看路,湿答答的流浪汉!别把水溅到我身上了。我花了好大力气才让自己一身干爽。我是伟大的左特,是声名卓著的骑士。我要是不想被弄湿,那就不能被弄湿!”
  11. 左特:“你差点打到我了!打到我你就完蛋了。没跟你开玩笑!我是伟大的左特,声名卓著的骑士。我的武器‘生命终结者’击败过数百名敌人。滚开吧,不然你就是下一个!”
  12. 左特:“蠢货!难道你们就没想过也许我就是想被关在笼子里吗?!”
  13. 左特:“……但通往荣耀的道路上还有更多危险!你一定注意到这个奖杯了吧?这是我最后一次大获全胜时的战利品,战斗就发生在我们脚下的深坑里。没错,「生命终结者」又干掉了一个受害者,观众爆发出狂喜的欢呼。那发自真心的巨大欢呼啊。”
  14. 2014年11月24日的 Kickstarter 众筹更新日志
  15. Kickstarter 众筹页面
  16. William Pellen 的 Reddit 问答活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