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骑士
The Knight
性别
武器 骨钉
装备 护符
技能
能量来源 灵魂
一名神秘的漫游者,以破骨钉为武器,潜入地表之下的圣巢,开始冒险之旅。

—— 官方手册

小骑士The Knight是《空洞骑士》中的主人公和玩家角色。

名字

小骑士在游戏中并没有名字。不过,开发者常常称之为“小骑士”(The Knight)[1]。另外,它在内部也被称作“白角”(Whitehorn)。

背景故事

小骑士是一个被抛弃的容器[2][3]。它是苍白之王白色夫人结合的产物之一[4][5],诞生于深渊[6],外壳内部盛有虚空[7]大黄蜂与小骑士同父异母,是它的雌性同胞(姐姐)[8][9]。小骑士与其他容器同胞一样没有性别[10][11]

小骑士从深渊的出生地爬出来时,看到苍白之王正带着它的同胞空洞骑士离开深渊。后来深渊的入口被封印,而小骑士也坠回深渊[12]。在这之后的一段时间里,虽然深渊的入口被关闭,小骑士与它的一些同胞还是成功逃离了深渊[13]

最后,由于某些原因,小骑士在圣巢的边界之外游荡。在那里停留的时候,小骑士忘记了不少事情,但也增长了韧性[14][15]。之后,它遵循辐光或是空洞骑士的召唤回到了圣巢[16][17]

游戏剧情

游戏初始,小骑士只有一根旧骨钉,以及凝聚灵魂来恢复自己的能力。在游戏过程中,小骑士逐渐获得更多能力物品,帮助它在旅途中走得更远。

安息之地遇到守梦者之后,小骑士获得了梦之钉。这件武器可以让它消灭三位守梦者,破开黑卵圣殿封印,之后方能进入黑卵,与空洞骑士决战。如果遇到空洞骑士时尚未获得虚空之心,小骑士在杀掉它的同胞之后就会取代其位置,继续封印辐光。

如果小骑士第二次击败大黄蜂,获得了王之印记暗影披风,它便有能力获得国王之魂的两半碎片。装备上完整的国王之魂后,小骑士可以前往深渊底部的出生地,回忆起过去,并且将这一护符转变成虚空之心[6][15]。小骑士拥有虚空之心,便能用它的意志联合虚空[18]

拥有虚空之心后,大黄蜂在决战时会制服空洞骑士,让小骑士对它使用梦之钉。如果不使用梦之钉,小骑士就只能杀掉空洞骑士。这个结局与没有虚空之心的结局很相似,不同的是大黄蜂的面容出现在黑卵的入口,说明她成为了守梦者。

如果使用梦之钉,小骑士会与辐光展开战斗。在战斗结局时,空洞骑士的暗影赶来帮忙,而小骑士的外壳破裂,在暗影状态下对辐光完成了最后一击。之后,所有的深渊暗影都返回虚空之中。

Godmaster Icon.png 寻神者内容

进入神居后,小骑士可以在万神殿之中与圣巢诸神调谐并击败他们,从而进升[19]。在圣巢万神殿最终击败无上辐光之后,小骑士的外壳破裂,暗影落入虚空之中。而后虚空实体出现,击杀了无上辐光。随后虚空从位于垃圾坑寻神者的身体中散发出去,最终吞噬了她。如果小骑士曾给她送过,那么虚空与寻神者会一同消失。

生命值和灵魂

生命值

HP mask.png

生命值的表示方法是面具,显示在屏幕的左上角。游戏初始时,小骑士有 5 格面具。小骑士可以通过收集面具碎片来获得更多面具,其中 4 个面具碎片会组成一格新的面具,最多拥有 9 格面具。受到敌人攻击时以及触碰地图中的伤害要素时会扣生命值。可以在长椅休息或者使用凝聚来恢复生命值。

Lifeblood mask.png

生命籽与某些护符会提供生命血面具。生命血面具是一次性的,不能通过凝聚来恢复。在长椅上休息时,外界获得的生命血会消失,护符提供的生命血会恢复。

暗影

Map Pin Shade.png

当面具全部耗尽时,小骑士的外壳会碎裂,其中的暗影被释放出来。在画面过场之后,小骑士会回到上一次休息的长椅上,此时灵魂容器的三分之一碎裂,吉欧清零。返回死亡地点并击败暗影后,碎裂的灵魂容器会恢复,丢失的吉欧也全部找回。

灵魂

Soul Meter.png

生命值显示条左侧的圆形“脸”就是灵魂槽。灵魂可以用来凝聚回血和施放法术。收集灵魂的主要方法是用骨钉劈砍敌人,部分工具和物品也会提供灵魂。每收集三个容器碎片可以将灵魂的最大收集量提高 33 点。

升级和装备

骨钉

Nail 1 Old Nail.png

骨钉是小骑士的主武器,可以向各个方向挥出。小骑士可以在尖刺、敌人、某些物体的上方,向下挥出骨钉进行下劈反弹,是一个实用的技巧。骨钉在升级后会变得更加强力。在骨钉大师处可以学到蓄力攻击技能,称作骨钉技艺

护符

Charms Prompt.png

护符是一种特殊装饰品,是小骑士在冒险旅途中获得或是从其他虫子手里买到的。将护符装备在凹槽中,即可增强小骑士的不同方面的能力,例如增加生命值、缩短回血时间、产生辅助的幼崽,等等。

法术

Vengeful Spirit.png

法术是魔法攻击,能够消耗灵魂在短时间内造成大量伤害。第一个法术是从蜗牛萨满手中获得的。所有法术都可以升级成一个更强的版本,前提是需要在圣巢中找到隐藏的房间。

技能

Mantis Claw.png

在圣巢的冒险过程中,可以找到各种技能和工具。它们不仅能帮助小骑士更灵活地在洞窟中穿梭,还能使它在与敌人对抗时更加得心应手。主要的技能有冲刺、蹬墙跳、二段跳等。

图库

其他信息

  • 小骑士的设计源于 Team Cherry 的第一款游戏《饥饿骑士》(Hungry Knight)。这款游戏是在一次 Game Jam 上制作的,之后成立了游戏公司。
    • 虽然两款游戏截然不同,但是 Team Cherry 表示他们“超级喜欢里面的小骑士和整体美学设计,于是充实了它的细节并将其进一步扩展”。[20]
    • 这个方案是在 Ari Gibson 画了概念版的“饥饿虫子”之后才具体提出的。这些图画形象地塑造了《空洞骑士》的世界观。[21]
    • 蘑菇先生在第一次与小骑士对话时提到了饥饿骑士:“……你能帮助自己的朋友真好。你不再饥饿了?”
  • Steam 集换式卡牌将小骑士称为“空洞骑士”。[22]
  • 当小骑士只剩一格面具的生命值时,会有虚空的粒子从它身上飘散出去。同时,姿势也从直立变为低头喘气的样子。
  • Team Cherry 称不知道(没想好)小骑士是如何逃离深渊的。[13]
  • Kickstarter 上的页面中,小骑士被称为空洞骑士,且使用“他”来称呼,可能是已变更的早期设定。
  • Kickstarter 上的更新日志中介绍了小骑士:
    • 未知物种
    • 没有可用数据。最近这个生物一直在洞穴中徘徊。推荐旅者们避开它——它可能非常危险。

参考资料

  1. 2016 年 3 月 30 日的 Kickstarter 动态 第一次提到“小骑士”。
  2. 白色夫人:“它不是容器那么简单?”
  3. Grimm Troupe Icon.png 剧团团长格林:“真是精妙!即使一个被抛弃的容器也容纳着如此凶猛的力量。”
  4. 白色宫殿的石碑:“承诺中的永恒,代价是后代受到诅咒。”
  5. 白色夫人:“你伙伴的双眼燃烧着熟悉的火焰……猩红之心确实成功了,而且讽刺的是,他利用了我的造物来助长他自己的。”
  6. 6.0 6.1 白色夫人:“国王之魂……它的核心到底是什么呢?如果有好奇心的驱使,那它就会寻找那个地方。它出生的地方,它死亡的地方,它开始的地方……”
  7. 苍白之王:“生于神与虚空之手。”
  8. 白色夫人:“它和那个有性别的孩子对战过?她相当凶猛,意志坚韧、身体强健,和她母亲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尽管她们俩相处的时光并不长。虽然沃姆为交易而做出了不忠举动,但我并没有因此而嫉妒——其实我还挺喜欢那个孩子。”
  9. 大黄蜂对小骑士:“圣巢的鬼魂啊,你拥有选择结局的力量。你是要代替我们生来就受诅咒的兄弟,还是要超越它?”
  10. Reddit 问答活动中的评论证实小骑士没有性别。
  11. 开发者备注:【关于性别】空洞骑士(们)没有性别。
  12. 深渊对着卵使用梦之钉可以看到这个场景。
  13. 13.0 13.1 Reddit 问答活动中的评论证实小骑士逃离深渊。
  14. 大黄蜂:“你已经见识过王国边界之外的事物。你的韧性是出自两个虚空。”(虚空本体与圣巢之外的虚空)
  15. 15.0 15.1 成就“虚空”:“回忆过去并联合深渊。”
  16. 守梦者:“是什么驱使它爬出黑暗?又是什么驱使它回到这神圣的王国?是封印那边的召唤吗?是来自容器,还是那道被囚禁的光?”
  17. Reddit 问答活动中的评论解释了小骑士离开圣巢的原因。
  18. 虚空之心的说明:“隐藏在内部的空虚,现在不再受到约束。使虚空在持有者的意志下联合起来。”
  19. 获得神明调谐器的提示语:“寻觅圣巢的诸神,与他们的力量相调谐。借助他们的力量,进升。”
  20. Team Cherry 在 Game Jam 上制作的游戏列表
  21. Team Cherry 的 DeviantArt 帐号
  22. 小骑士的 Steam 集换式卡牌
avatar